太原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数据驱动助力成果转化,需求牵引集聚产业生态

2020/4/30 11:31:35 来源:浙江在线

如何实现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疫情期间,政府又该如何持续招商引资?中关村融合创新服务平台新版本的发布,使得这些问题纷纷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案。

中关村融合创新服务平台由中关村科技装备创新创业基地自主研发,2017年7月20日正式发布,是北京市首批硬科技孵化平台。平台成立以来,坚持以成果转化为核心,打破市场、政策、信息壁垒,提升转化效率,主要特色是通过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技术对科技成果需求进行精准画像、智能匹配撮合。

为应对当前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并在听取了业内人士的建议和用户的需求反馈之后,中关村融合创新服务平台3.0版本正式发布。新版本主要上线了“产业数据”、“云招商”和“产业生态”三个版块。

数据驱动助力成果转化

数据是基础与核心。在产业数据这一版块,平台主要聚焦硬科技产业,并将该领域的科技成果、企业需求和服务机构等相关数据进行汇总,在此基础上开发出实时的数据地图。同时,同步配套知识产权、军工资质、成果转化、团标认证等一系列的产品服务,最终形成优质的项目资源库和企业资源库,助力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落地。

产业数据版块的实时地图

精准对接推动产业落地

据介绍,“云招商”主要是为了解决疫情期间政府产业招商问题,协助政府园区由传统招商向互联网招商转型。“我们常用盘家底、秀肌肉、看趋势、助决策、促对接来形容政府园区云全流程解决方案,这个版块将政府的优势政策进行立体展示,同时提供多维度的企业数据分析和产业研判,以数据为依据,助力政府制定营商政策,促进精品项目和意向企业与政府的精准对接,推动产业落地。”中关村融合创新服务平台负责人蒙洋说道。

云招商版块

 

需求牵引集聚产业生态

为实现需求牵引、创新发展,服务平台上线“产业生态”版块。该版块由优选方案、优选企业服务和开放共享实验室三大单元组成,旨在按需进行有效服务,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研发成本高、缺乏检测场地与仪器等问题,促进企业技术升级,形成产业生态集聚。

云产业生态版块

 

平台自发布以来,累计举办上百余场“鲲鹏计划”服务活动,覆盖企业近万余家。在细分领域,平台聚焦无人系统、智能装备制造和自动驾驶等领域,成功孵化多个国际领先、填补国内技术空白、需求强劲的融合创新项目,初步形成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数据驱动助力成果转化,需求牵引集聚产业生态”的协同创新服务模式。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