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致敬抗疫基层工作者:每个老百姓都心中有“数”

2020/5/7 14:27:55 来源:中国第一新闻网

2020农历庚子鼠年的春天注定是不平凡的,在本该万家灯火、阖家欢乐的年春节,新冠病毒肆虐了神州大地。在这段日子里,我们每个人自觉地守望在家,以自己的方式与疫情做抗争。同时,还有一批抗疫基层工作者,他们选择以逆行的身姿走出家门,用自己平凡的身躯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五一劳动节期间,全国各地纷纷发起致敬劳动者的系列活动,以此表彰为抗击疫情付出的普通人,以及辛勤工作的市民。深圳市光明区光明街道用线上纪念馆的方式向抗疫人员致敬,通过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段段温暖的故事、一个个值班的数字,让人重回那段难忘的时光。

在光明线上抗疫馆中,“疫•数”馆尤为特别。这里记录了基层工作人员抗疫期间行走的步数、派发的口罩数、值班的天数、熬夜的次数等等数字,这一个个数字就是光明街道全体工作人员的抗疫成绩单。

95天连续值班,这是一位平凡的英雄

疫情降临之际正值除夕,按照往年的传统习俗,在凌晨之时会有大批群众抢烧头香。光明街道办在疫情爆发之后,快速作出反应,叫停活动。为避免不知情的群众前去祭拜,白花社区“红小二”张明清与街道值班同事一起到现场值守,直至再无人前来才匆匆回家。

从那天起,清晨出门,半夜而归的工作成为了张明清生活的全部。

在疫情持续蔓延之际,需要值守的场所越来越多,张明清也越来越忙。家中6岁和2岁的孩子已经许久没有看到父亲的脸,他们只知道爸爸在做非常重要、非常危险的工作。

这种生活状态,最高持续了95天,对于家人,这些抗疫战士满怀愧疚。

860名红小二,人间的“温暖”由他们守护

在疫情全面爆发、战疫全面打响的那一刻,34个临时党支部、284支“红小二”先锋服务队、860多名“红小二”迅速完成集结,第一时间奔赴防疫一线。疫情防控期间,全街道物业小区、城中村、工业园区共117个卡点中全部都有红小二的身影。他们24小时值守在小区门口、重要路口,严格按照六步法进行量温等检查管理工作。

“红小二”守护的不只有过往行人的体温,社区的温暖关怀也是通过他们传递给群众。他们在疫情期间往往身兼数职,包括派发宣传防疫资料、为社区群众购买生活物资、为孤寡老人提供一日三餐、为公共场所消毒等工作。

无论病毒多可怕、深夜多难熬、寒冷多难抗,“红小二”们都在。他们尽职尽责地守护着自己的家园,源源不断地发散着振奋人心的红色力量。

闭园54天,光明景区用鲜花感谢英雄

从春节到国庆节,111名网格员一共敲了484898次门,排查6929名居民;数名社工为200余名残疾人士派送了45000只口罩;860名“红小二”设立117个关卡,平均每天测量13562人的体温......这些都是光明街道全体抗疫人员在战疫中留下的数字,更是他们提交的成绩。

终于,在无数名英雄的努力下,新冠战疫取得了初步胜利。

3月18日,光明农场大观园在经历了54天的闭园后重新开放。在居家隔离数十天之后,人们纷纷走出家门驱车来此,享受这片守得云开的美景。抗疫还在继续,抗疫基层工作者仍在坚守岗位,他们的努力也将被更多的人知晓。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灾难,一直以来都是民族的试金石,紧张的疫情带来了恐惧、担忧和焦虑,但我们也从不缺少感动、温暖和爱。正因为我们参与过、努力过、战斗过,才能更加体会生命的珍贵和不凡。

感谢那些在危难之际替我们负重前行的人,我们深爱我们的英雄,深爱着脚下的土地,我们有理由相信:没有过不去的冬天,而春天也已经到来。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