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光明推出中国首个线上抗疫纪念馆,英雄要被看见

2020/5/8 11:17:51 来源:中国第一新闻网

每一次危难时刻,总有人挺身而出,逆风而行,为民而战,用无私奉献成就伟大。自疫情开始至今,不计其数的医护人员化身最美逆行者,冲往一线,不眠不休地守护着各地人民的平安与健康;军人战士在安防、秩序等多条抗疫战线上协同作战;还有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尽己所能默默付出,这些疫情期间奋战一线的英雄展现出来的担当、胸怀和使命感,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将目光投向深圳市光明区街道,也有这样一群在抗疫过程中默默付出的普通人,不管是退休老人、平凡爸爸、哺乳妈妈,还是各行各业的人们,都披上了红马甲,成为红小二,用自己柔弱的身躯筑起一道结实的防护墙。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是因为这些平凡英雄的无私奉献,温暖了被病毒折磨的城市,照亮了被阴霾笼罩的天空。

为了让平凡英雄被更好的记得,弘扬无私付出者的正能量,近日深圳市光明区推出的“线上抗疫纪念馆”,记录了诸多冲锋在防疫战前线的各行各业普通人无私付出的故事。

 

总有人劝他们不要做英雄,但他们没有退缩

没有人天生是英雄,只因有人需要。疫情当前,深圳市光明街道的红色志愿者披上红马甲,汇聚强大红色暖流,面对疫情,他们没有退缩,他们是每天上门排查的网格员,或是扎根小区落实居家隔离工作的社区专职工作者,他们是父亲,也是子女,越是在危机困苦之时,越能看到平凡人的不凡,这些平凡的人们也因为是“红小二”的一员而骄傲。

“有时候累了也会想回家,但想到社区所有工作人员都还坚持在一线我就没有退缩的理由。”麦俊斌家中两个女儿均患有疾病,小女儿经过术后目前仍需定期前往医院。疫情当前,麦俊斌“舍小家顾大家”的行为充分展现了一名基层工作者、一名“红小二”的责任和担当。

对“红小二”身份感到骄傲的还有赖奇容,身为一名党员,“红小二”的身份让她与群众更贴近,虽然身在一线,但她依然无比负责。她说,卡口工作既简单又复杂,简单在于有着规范指引,即防疫检查“六步法”。复杂之处在于现实情况千变万化,有时规定套不上,这时就需要卡口人员耐心地协调。

 

麦俊斌与赖奇容只是光明区诸多抗疫英雄的缩影,除此之外,还有不惧黑夜寒冷,主动承担夜班值守人员的李光友,还有将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的张明清,以及哺乳妈妈李玉敏在陪伴宝宝之际,主动站在一线服务社区百姓……他们是邻里平安的守护者、暖心奉献的服务者、防疫知识的宣传者、心理知识疏导的关爱者、彰显担当的引领者。

一线卡点严防死守,全网布控逐点排查。他们是逆流而上的勇士尖兵,当社区小区“围合封闭防御战”的号角吹响,区、街道、社区“红小二”闻令而动,主动加入“物业小区”、城中村、园区等轮值队伍,穿上“红小二”马甲,不管风吹日晒,他们始终坚守岗位,按照“六步法”对来往人员、车辆进行测温登记,坚决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车”。

在以网格员为主的“红小二”队伍在小区几百个治理网格内进行着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在“宅家就是胜利”的特殊时刻,他们每天早出晚归,日均两万步,用点滴小爱汇成大江大河,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身影,忙碌在光明街道的每一个交路,组成了一幅幅抗疫的画卷。

疾风知劲草,“红小二”担当起责任,完成了使命。他们马甲的一抹红色,成为疫情中温暖群众的一束束火苗,燃烧成一曲防疫赞歌。

幸有抗疫英雄,山河无恙

为众人抱薪者,必为人民所铭记。感谢每一位在疫情时刻迎难而上的人,总有一群人用爱与行动温暖着别人,他们不求回报,但是我们起码要心怀感谢,而铭记就是最好的感谢。

记得有部电影里说过,每个人都可以做一分钟英雄——对于光明街道而言,是这些普通人做了几十天的英雄。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时代需要英雄,时势造就英雄,他们就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英雄。

待到疫情过后,依然会春暖花开,很幸运有一群抗疫英雄为我们负重前行,山河才能无恙。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