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槟榔-承载着童年的记忆

2020/5/14 9:23:32 来源:武汉在线

走过了春的旖旎,迎来了夏的蓬勃,是这般的缤纷绚丽。烈日当空,道路两旁,成熟的谷物热得弯下了腰,低着头。在美丽富饶的海南省万宁,海南岛东南部,这里四季阳光充足,雨量充沛,长夏无冬,适宜种植各种植物和农作物的生长。因此海南人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种植了槟榔,因此以槟榔之乡而扬名。

 

每当走在乡镇的大街小巷,总会见到在遮阳伞下摆摊卖槟榔的阿婆会将完整的槟榔青果切为四瓣,白色的果肉和槟榔芋一览无遗。洁白的槟榔味道清甜,槟榔芋微苦,然后卷上捞叶(当地叫法),放进口里咀嚼。初尝时味涩,待味蕾适应后会让人感觉兴奋、缓解压力。据中医史书上记载,槟榔具有防止牙齿蛀牙、下气等功效,冬天吃了还能排汗,达到保暖的作用。鲜嫩的槟榔花还能用于煲汤,喝了有益于滋补消暑。

许多海南人小时候,家家户户前院栽种了许多槟榔树,一颗颗挺拔地站立守护着我们的家园,夏日为贪玩的孩子和闲聊的大人们遮阴纳凉。每当到了6月,槟榔花就会随着微风四处飘散,像极了飘落的雪花,淡淡的香味四处洋溢着。槟榔叶托晒干后还能制成蒲扇,孩童们常学着和奶奶一起将晒干的槟榔托制成简易的扇子。

槟榔承载了海南人童年的美好回忆,它要求甚少,却奉献很多。槟榔朴实无华,没有艳丽的色彩,只是一片青绿,它那挺拔的枝干、舒展向上的枝叶、四季常青,永葆绿色的生命力。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