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丰收中国万里行之昆明斗南丨打造亚洲顶尖的“花花世界”

2020/6/16 10:32:46 来源:浙江在线

  走遍神州,直播全国,为三农点赞,让丰收霸屏!由农业农村部指导,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策划并推出的大型记者采风直播活动——“丰收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宣推活动”持续为您报道。

  6月14日,农视网记者来到“丰收中国万里行”第一站——云南昆明斗南花卉市场。

  你可能早就听过昆明“世界花都”的盛名,但未必知道——在中国市场,每10枝鲜切花中,有7枝是出自昆明呈贡区的斗南花卉市场,2019年斗南花卉市场的鲜切花交易量达92.31亿枝。

  连续22年交易量、交易额、现金量、人流量和出口额全国第一,斗南花卉市场,堪称中国花卉市场风向标和花卉价格晴雨表。

       云南十八怪,鲜花论斤卖

  在昆明斗南花卉市场徜徉花海,岂止是赏心悦目。问问价格吧!不问不知道,一问你心跳↓↓↓

  全国第一的鲜花市场卖花有多豪?快看看这里的鲜花什么价?

  斗南花卉市场交易包含100多个大类,1600多个鲜切花品种,2019年鲜切花交易量突破92.31亿枝,交易额74.36亿元,云南省80%以上的鲜切花和周边国家、省份的花卉在小镇范围内入场交易,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国鲜切花的相对市场份额大于70%。

  云南斗南花卉产业集团执行总裁钱崇峻介绍,整个斗南园区为4万人提供了就业。同时,这里有两个大的机制促进市场更加繁荣:一是为农户服务,以市场为龙头,通过市场价格和市场化配置资源,让生产者愿意扩大生产规模,通过技术手段提高单产,也就是说增加花的总产量。二是为销售商服务,通过价格形成好花好价,让大家愿意增加投入,采购更好的生产设施,采用更新的品种生产出更好的花来,卖一个好价格。

  云南斗南花卉产业集团执行总裁钱崇峻

       多种交易方式,让卖方24小时赚钱

  买花不见花,买家对着电子屏上的价格和鲜花评级信息决定何时出手购买。每4秒就成交一单。在斗南花卉市场,每天有100多万元的花卉通过这样的电子拍卖完成交易。

  钱崇峻告诉记者,电子拍卖交易占到斗南花卉市场交易总量的12-13%,平均每天交易量在100多万只,金额在100-200万元,一天最大交易金额可达到近300万元。

  钱崇峻说,斗南花卉市场鲜花交易主要包括对手交易、拍卖交易和电商交易三种。三种交易模式一体化,对于每一个商家而言,到了斗南既是一个现场交易的店家、也是网络交易的店家,同时他的花也可以通过电子拍卖完成交易,24小时都可以经营。

       百变鲜花产业,助力农民增收

  鲜花的日用价值很高,可以提取精华用于制药和日化行业,制成永生花、香水、面膜、面霜等。斗南花卉市场的鲜花衍生品,让人大开眼界。

  农视网记者采访到了昆明市呈贡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丹。

  据介绍,花卉产业作为云南特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精准扶贫、全面小康方面发挥了产业优势,已成为重要的民生产业。作为全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由它衍生出来的产业,除了原本的种植产业,还有冷链物流技术培训、人才培养以及花卉的衍生品的生产产业,基本囊括一二三产业。

  在常规种植水平下,花农平均每亩地一年能带来收入2.5万元。到花卉成熟时期需要人力较多,贫困户纷纷到花田务工,一天工资至少80元。依靠种花、卖花,每年可实现人均收入3万元。由此,带动了本地21万户脱贫致富,同时还带动了100万人就业。

  昆明市呈贡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丹

  据王丹介绍,下一步,要把整个斗南片区重新进行规划,主打一核两翼:一核,就是巩固斗南花卉市场交易中心的地位。两翼,一方面是抓科研技术研发,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补齐冷链物流的短板。从而达到把斗南花卉市场建成全球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以及研发的高地。

       下一站,云南通海

  通海是云南省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县和西南地区蔬菜集散地。6月15日,农视网将带大家走进云南通海,在这里将看到怎样的丰收画面?见到怎样的地方特色?敬请关注!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