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LiveVideoStackCon 2020顺利召开,A站揭秘播放体验优化硬核技术

2020/6/29 9:10:06 来源:浙江在线

6月20日,LiveVideoStackCon 2020音视频技术大会在线上顺利召开。会上,快手播放器负责人苍鹏进行了主题为《AcFun播放体验优化》的分享,详细阐述2018年以前的AcFun(即A站)存在的技术问题,同时深度讲解技术团队针对A站进行升级的全过程。通过苍鹏精彩的讲解,观众也了解到技术团队是如何为A站 “硬核二次元文娱社区”之路保驾护航的,并且学习到如何构建出一个更易用、更人性化的视频APP。

熟悉二次元的朋友们都知道,最近A站不仅面向所有UP主免费开放了1080P 60帧等“黑科技”,还在近期上线了《阿基拉》4K修复版(网页版最高支持2160P的画质),并且在用户体验与细节上都有了巨大的提升,比如视频启播秒开、拖拽短耗时等等,这些举措都获得了ACer们的大量好评。

那么,2018年6月以前的A站是什么样子的呢?

网页难用、APP难用、算法推荐的内容不喜欢、流量消耗大等问题,曾经一直围绕着这个弹幕视频网站。据说其底层甚至连1000万用户都支撑不住,还有“贴心老粉”打造了专门测试A站是否崩溃的网站……而快手的加入,无疑给A站带来了一次巨大的“技术革命”。

过去的问题看似很简单,但在技术层面需要解决的问题就复杂的多。于是,苍鹏团队将A站过去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仔细梳理,将重点改进目标锁定在了数据、资源、前端与后端四个方面,并根据现状制订了严密的整体方案。

在快手技术团队的帮助下,A站成功地在感性运营上增加了“理性”的数据与支撑。通过AB测试与数据评估,他们让产品的使用更加高效与合理,用技术赋予了产品人性化的思考。

比如苍鹏提到,有用户说在使用A站APP时,流量会消耗的很快。团队尝试之后,发现造成问题的主要原因是APP在加载时会预先下载首帧图、封面图、头像等图片,但是A站APP又不同于其他APP,动图所占比重非常大,而过去动图的压缩率又比较低,才造成流量消耗大的问题。

在了解问题后,团队立刻调整压缩技术,更改了图片的压缩格式,实现更大比例的压缩。最终,在实现用户体验提升的同时,还将图片整体带宽的收益降低了50%以上。而这个案例只是团队所有努力中非常小的一个细节,像这样的调整在快手收购A站的两年时间里数不胜数,而且至今仍在继续。

会上苍鹏还透露了A站播放体验优化的短期目标——未来A站想做更多比较有意思的Feature,像全景视频、HDR、自适应平滑切换分辨率、高分辨率高帧率、音效提升等等。这些小目标的实现,不仅能带给ACer更好的观看体验,还将助力UP主们更好地创作和展示优秀作品。

对于ACer和UP主而言,A站不仅是工具和产品,更是凝结很多人情感、梦想和青春的精神家园。如果说技术优化是物质层面的补足,那内容的补强则是精神层面的建设,在不断夯实技术硬实力的同时,A站也在持续构建完善的PUGC内容生态,坐实“UP主黄埔军校”的名号。

面向站内元老级UP主,A站通过挖掘其内容特色,给予流量扶植和运营支持,助力硬核UP主成为头部力量。比如,坚持日更整整六年的交通事故video,已经成为A站首个百万UP主,死磕Steam游戏的SteamParty,A站粉丝量也达到了102.1万。

面向新人UP主,A站则推出“A等生计划”“AcFun阿普专修学院” “出道616”等活动。这些活动不仅带动更多年轻人走进A站,还为二次元内容生态的发展和完善注入了活力。例如,通过“A等生计划”出道的音乐区UP主“哎呦伦仔”,目前在A站拥有19.2万关注,同时在快手积累了55.9万粉丝,作品的传播也越来越广。

另外,过去一年多A站还出台了许多创作者扶持政策,比如5.7亿资源的“超级UP主扶持计划”、升级版的“2020计划”,以及今年的“熋榜嘉年华”等,都对UP主的成长大有裨益。而保姆式的UP主经纪,也对曾经流失的UP主产生了深深的吸引,事实上,诸多老UP主正在从其他平台陆续回流到A站。

过去两年,深耕二次元领域的A站逐渐积攒了元气,在技术、内容、运营上都焕然一新。未来,A站还将持续打造更硬核的二次元文娱社区新生态,有技术硬实力支撑,有PUGC内容生态软实力铺垫,A站这片二次元净土正在焕发勃勃生机。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