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一亿美金公司·未来独角兽榜单》 出炉,全国143家企业上榜

2020/6/29 16:15:14 来源:浙江在线

6月29日,首届一亿美金公司大会在杭州召开,100位国内一线投资机构创始人及100多位国内估值一亿美金以上企业创始人参会。为挖掘中国最具独角兽潜力的企业,提升创新创业领域腰部力量,微链与杭州市创投协会在本届一亿美金公司大会上联合发布“一亿美金公司·未来独角兽榜单”,微链CEO蔡华对榜单进行了解读。

图片3.png

 

榜单针对医疗健康、先进制造、人工智能、教育、新消费、企业服务六大引领创新发展方向的赛道,通过国内一线投资机构推荐及公开数据搜集整理出近千家估值超过1亿美金,有潜力成为未来独角兽的新型企业信息,从创新力、融资能力、竞争力、发展潜力等维度进行综合评估,最终筛选出143家准独角兽企业入榜。

(注:本榜单截止日期2020年6月20日)

医疗健康、先进制造、人工智能、教育、新消费、企业服务六大赛道是近年来热门且持续创新发展的赛道。此次榜单医疗健康行业入选企业最多28家,今年医疗健康领域企业备受关注,这些企业在基因检测、医疗机器人、智能检测、药物研发等领域具备创新技术能力,其中13家企业在今年获得融资成为准独角兽企业。

教育、企业服务领域入选企业也较多,企业服务近两年开始爆发,拥有深度服务能力和独创技术的企业越来越多。教育线上化、全民化、个性化趋势明显,除传统的k12教育外,少儿编程、职场教育等各个细分领域都出现准独角兽。

准独角兽企业领域分布

据蔡华介绍,143家上榜企业中,在B轮融资达到一亿美金估值的企业最多,达到48家,65%的企业在C轮融资之前就成为了准独角兽,资本的助力让企业更快成长壮大。其中先进制造领域企业C轮之前就达到一亿美金的估值的企业占比为72%,先进制造领域企业大多资产较重,入榜的企业产品服务涉及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卫星火箭等领域,研发生产周期较长,早期发展更需要资金的支持。

准独角兽企业融资轮次分布

 

上榜企业平均成立时间为5.3年,达到一亿美金估值的平均时间为4.3年,显示出这些领域企业强大的创新发展能力。

其中新消费和人工智能企业达到一亿美金的时间更快,平均为3年和3.2年。随着国内消费的变化,不同地域与人群的落差,使得不同的截面都存在着巨大的市场增量和发展契机,消费领域的机遇在近两年迅速增长。如茶饮领域除已经成长为独角兽的喜茶、奈雪的茶之外,茶颜悦色、乐乐茶也已具备成长为独角兽的潜力。人工智能企业除了应用范围扩大外,芯片等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型企业也开始崭露头角,

通过榜单里可以看到,入榜企业的产品服务越发下沉深入,在各个细分领域行业都能形成独特的优势。有的企业找到市场痛点快速扩张形成优势,但更多企业在长期的创新研发和市场服务中构建了自己的优势壁垒,这些特点让他们受到资本认可,也让他们能够积蓄更多的弹药以应对成长路上未知的风险。

 

图片4.png

 

“在竞争激烈的世界里,人们永远都会把目光投向那些顶部的成功企业,他们经历了高速成长,加速推动创新,为经济注入活力,但在到达金字塔顶端之前,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蔡华在最后总结说,“2020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众多企业都处在黎明前的黑暗中,那些可能在未来3年内成长为独角兽的企业,更值得我们关注。”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