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新基建新未来|首届中国新基建产业峰会在深成功举办

2020/6/30 11:07:02 来源:中国第一新闻网

6月29日,由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江西信丰县人民政府、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业模式研究所、中国商界杂志社主办,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数字分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两化融合委员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中国流通行业管理政研会信用管理专委会等承办的首届中国新基建产业峰会暨加速经济复苏投融资洽谈会在深圳成功举办。

本次峰会以“抓稳新机遇·汇聚新动能”为主题。中国商界杂志常务副社长孙崇铭、信丰县委书记钟旭辉、国家信息中心网管中心朱幼平、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廖列法、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斌、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字经济分会副会长王东、信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邹长东、深圳5G产业联盟秘书长周国明、信丰县政协主席何文庆等数十位政产学研专家,以及来自媒体和有关方面的上千名嘉宾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基建产业发展的诸多可能性。

中国商界杂志常务副社长孙崇铭,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贺铿先后致辞,对新基建产业基础建设的重要价值进行了分享,并对新基建产业的发展寄予了美好期望。随后,信丰县委书记钟旭辉在会上作主题演讲,他介绍道:近年来,信丰高新区坚持电子信息首位产业,突出发展5G和智能制造,以工业发展扬优成势,创新驱动持续发力,规划建设有力支撑,招大引强成效明显这四点着力打造最具吸引力的、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做到解放思想,做优平台,加速推动产业聚集集群,实现园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钟旭辉对凤凰网广东表示:把新基建产业峰会与投融资洽谈会联合起来举办,采取“科技+资本+社会化平台”的招商模式,是希望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能起到一个先行先试的示范作用。同时,新基建产业峰会也是我们信丰县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平台,深圳是一座活力之城、创新之城,我们希望深化这种合作,与深圳等大湾区城市建立更紧密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改革开放水平。

随后,峰会发布并签约了「中国新基建项目」、「信丰县人民政府5G项目」。在「中国新基建项目」发布与签约环节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联合发布了中国新基建指数,通过探索构建新基建评价指标体系,旨在为新基建发展情况提供新视角,也为各地以新基建为抓手,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创造经济发展新动能提供重要参考。在所有到场嘉宾的见证下,中国新基建指数基金落地签约。

在「信丰县人民政府5G项目」的发布与签约环节,十个5G项目集中完成了签约。钟旭辉强调,信丰县在5G产业的规划、研发、发展、基站建设、应用领域这5大方面同步发力,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5G产业一枝独秀和高速铁路、大数据中心、新能源充电桩、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多点开花的新基建产业发展格局。

在下午的「圆桌论坛」中,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与企业高管等高屋建瓴,探讨了新基建产业发展趋势,针对“企业如何借助数字化转型发展”、“在新基建的巨大浪潮中会出现哪些产业机会”、“如何加速新基建智慧场景应用”、“新基建对数据中心产业将产生哪些重大影响与意义”等话题进行了深度探讨,为推动新基建产业发展、加速经济复苏,吹响了前进的号角。通过圆桌论坛,大家也对新基建建设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对它在各领域的发展应用及未来的数字化经济战略布局有了深入的理解!

数字经济时代,全球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受卫生事件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不仅是未来的战略选择,更是其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对政府而言,加强支持引导,鼓励市场主体多元参与同样意义重大。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关系国计民生,连接巨大投资和全新消费,服务生产和生活两端,是培植新业态、新模式的沃土。新基建想要蹄疾步稳,助力产业升级、壮大新兴动能,需要政企合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新动能,新基建正在迈入起航阶段,让我们共同见证新基建产业的惊人力量!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