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中国企业成全球抗疫中坚,三诺“科技战役”显担当

2020/7/20 11:51:13 来源:中国第一新闻网

今年两会期间,包括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等科技界、医卫界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都纷纷表示,科学技术是抗疫最有力的武器。回首这场以举国之力打赢的疫情防控攻坚战时,会发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加速与交通、医疗、教育、城市管理等领域深度融合,在疫情监测分析、人员管控、医疗救治、复工复产等各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这些技术的广泛应用无一不在宣告中国的日益强大,而这些震撼背后所蕴含的科技无一不彰显中国科技的“硬核”实力。

可以说,中国已成全球抗疫中坚力量。在全球疫情蔓延加剧,疫情防控任务依然繁重的情况下,中国的科技“硬核”抗疫力尤其重要。

阿里利用云技术,与浙江、湖北、湖南、贵州等28个省及市区合作快速搭建了“数字防疫系统”;百度基于 AI 图像识别技术和红外热成像技术,建立AI测温系统,大幅提升人流筛选及预警效率;而此次科技抗疫中,来自深圳的科技企业表现尤为亮眼,在抗疫期间再次上演“深圳速度”。华大基因驰援海外,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座“火眼”实验室也已启动或在洽谈中,总检测日通量超过30万人份;迈瑞医疗火线救援,向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十数万医疗设备;比亚迪跨界援产口罩与消毒液,3天出图纸,7天出设备,10天出产品;深圳三诺集团,更是在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临时调整生产线,一次性投入五千多万资金,累计投资过亿元,建造了业内最高标准的十万级无尘无菌车间,通过不断扩大投入提高产能,达到月供医用口罩3亿只,月供额温枪200万支。

 

三诺电脑超高速口罩生产线,每秒钟可产1000只,日产能高达100万只

“在口罩严重缺乏的情况下,三诺作为中国500强制造业企业,有责任也有能力来干这个事。我们多造一个口罩,就多保护一个人。”三诺集团董事长刘志雄如是说。

这或许便是中国制造强大后的底气,急社会之所急,造人民之所需。

像比亚迪、三诺集团这样的中国传统制造企业能迅速跨界生产医疗产品,这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这样的成就离不开中国制造业数十年如一日的付出和积累,比亚迪从最初的电池生产、手机代工,到如今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代表。三诺集团同样如此,从默默无闻的模具工厂起家,到如今产业横跨影音娱乐、信息科技、智慧家庭和智慧健康四个领域,年产数千万件智能硬件产品,成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这中间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或许只有三诺人知晓。

“转产口罩的过程比创业还辛苦,但我和三诺都非常荣幸。”三诺集团董事长兼CEO刘志雄说,“我们总共出口口罩应该有一个多亿只了,我们每天现在几百万只的口罩出货,出口了二三十个国家,从南美到印度、俄罗斯,这些市场也都起来了。接下来我们的订单应该在未来这三两个月还是排得比较满的,所以我相信一个月两三亿只口罩的出口,应该很正常。”在行业面临大洗牌的情况下,三诺口罩顺利出海,对中国制造业起到了智慧转型的示范作用。

一个产业想要长远发展,除了自身创新研发实力和产品竞争力,还受制于市场供需。

疫情带来的口罩红利,吸引了大大小小的企业纷纷转产。然而,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口罩市场饱和,中国口罩企业又纷纷把目光转向海外。上半年,中国为全球“战疫”提供了大批“弹药”。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统计数据,截至7月14日,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增长32.4%,医药材及药品、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分别增长23.6%和46.4%。

市场很大,但门槛不低。随着国际疫情态势的变化,海关加强了对防疫物资出口的把关。商务部和海关联合发布公告,口罩出口必须取得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口罩不仅要符合进口国的质量标准,也要取得国内的资质,这意味着口罩市场将从“混乱”逐渐回到“正轨”。三诺集团旗下广西三诺智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三诺电子有限公司相继取得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成为进入商务部医疗物资出口“白名单”的医用口罩生产企业,为驰援全球疫情做好了充分准备。反观国内的不少山寨口罩厂、中小口罩厂因资质缺失,产品无竞争力,最终失去了市场,纷纷破产。

 

三诺集团旗下两家公司相继成为进入商务部医疗物资出口“白名单”的医用口罩生产企业,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

而像三诺集团这样的企业却依然在风中起舞,依然坚挺的扛着中国医疗出海大旗,将中国防疫产品带到每一个需要支援的地方。截至目前,三诺集团口罩已踏足英国、法国、德国、美国、丹麦、爱尔兰、日本、以色列、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阿里数字防疫系统到三诺集团、迈瑞等企业的医疗制造出口,中国科技抗疫的力量振奋世界,疫情也推动了全球大健康产业的爆发式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表示,到2023年,我国的大健康产业预计将实现超14万亿的产值。后疫情时代,中国制造业企业如何乘风破浪,快速转型并寻找机遇?三诺集团交出了自己的答卷——早在2019年初就布局了智慧健康产业,以智能制造业为根基,正式探索科技赋能健康产品领域,不仅规划了医用口罩、功能性口罩、时尚设计类口罩产品线,而且深入布局智慧健康防疫产品领域,用科技的手段研发生产了移动语音会议办公系统、有温度传感的个人穿戴设备、非接触式的刷脸智能硬件、杀毒的居家产品等一系列防疫产品线,实现健康产品的多场景化覆盖,为中国制造业企业的智慧转型提供了新思路。

针对疫情期间出现的口罩及个人防护产品的不足,通过创意设计更好地驱动医疗防护产品与服务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和使用效率,从而为各种防疫场景贡献设计力量,三诺集团联合中国工业设计协同创新平台、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共同主办了“三诺杯”全球防疫产品设计大赛。大赛得到了全球国内外企事业单位、设计机构、设计师、艺术家、院校师生们的积极响应,大赛作品征集已于2020年6月30日截止,共征集了1213件高质量作品,其中防护类作品共196件、检测类作品共172件、消毒类作品共459件、健康类作品共137件、医疗类作品共116件。目前,大赛组委会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作品的整理工作,随后将进入紧张的初评阶段。届时将由重磅专业权威评委进行评审,秉持着专业、严谨,公正的态度,根据评审细则,遵照评审流程,从实用性、创新性、人本性、美学性、可持续性五大方面,通过入围初评和决赛复评两个阶段,最终评选出40件入围作品,由专家评审团对40件决赛作品进行线下评审终评打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同时按照网络投票与专家评审团线下评审终评打分相结合的方式(大众网络投票40%+专家评委60%),评选出最佳绿色设计奖、最佳商业价值奖、最佳设计表现奖三个单项奖。

 

“三诺杯”全球防疫产品设计大赛火热进行中,评审团个个是大咖!

刘志雄说:“三诺围绕出行、工作、教育、家庭四个场景,打造智慧健康产业链,致力于为人们健康防护提供优质解决方案。”三诺以声觉为核心,打造场景化产品整体解决方案,以设计创新提升生活品质,同时用科技赋能健康,帮助更多的健康产业快速迭代,让它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