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族品牌要掌握核心技术 匹克自主“黑科技”态极引领运动科技竞赛

2020/8/3 11:30:30 来源:浙江在线

“民族品牌一定要把核心科技掌握在自己手中”,这句铿锵有力的话,已然成为众多民族品牌的共同目标。

红旗乃至一汽“风景这边独好”的原因,是这家老牌国企今年上半年逆市上扬,同比产量和销量都实现了不降反升,特别是红旗HS5作为布局SUV市场的重要产品,连续两月实现了超过9000辆的销量,直接拉动了整个红旗乃至一汽自主品牌的销量跃升。而在一汽产销两旺的背后,是近十年来,一汽累计获得国家及行业科技奖146项,专利5200余项,在国内汽车行业一枝独秀。

事实上,不仅在汽车行业,在其他制造行业,一些民族品牌也异军突起。总部位于中国运动品牌之都福建泉州的匹克也是通过科技创新尝到了甜头。自2018年12月5日推出全新自主研发创新的“黑科技”——匹克态极智能自适应科技以来,其“弹柔并济”、“智能自适应”得独特性能,让搭载态极科技产品在短短一年半时间内,累计销量突破600万双,销售额突破20亿元,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造了中国运动装备行业“单品销售200万双”、“1000双0.5秒售罄”、“1天10000双”、“618销量破亿”等诸多爆品神话,成为媲美国际大牌阿迪达斯boost科技及Nike气垫科技的国际性科技新发现。

匹克的态极“黑科技”叫好又叫座,也让其他国内品牌艳羡不已,纷纷推出新科技及相关产品。其中李宁发布的中底材料科技“䨻”声势最为浩大。基于这个科技的两款产品“飞电”和“天马”两款专业竞速跑鞋,售价分别飙到2099元和1299元,售价直接对标耐克、阿迪达斯的专业跑鞋。但是,这个科技的核心材料PEBAX®是法国阿科玛生产的超高性能弹性体材料,并非李宁公司的原创,并在之前已经被耐克、阿迪达斯、彪马等国际知名品牌广泛应用,并非李宁公司的原创。市场也对这款非自主科技和售价高昂的产品并不买账,销量也比较惨淡。

但李宁好歹是与国际知名材料商联合研发,另外一些运动品牌干脆玩起了“模仿秀”。鸿星尔克在去年发布了“奇弹科技”,推广的时候处处和匹克态极打擦边球,在功能宣传,产品样式,乃至营销方式都刻意擦边,意图混淆视听。不过,这个也号称“黑科技”的新科技却因为不够黑,反而引来消费者的集体吐槽。

最近,作为行业龙头的安踏也推出了自己的智能分子吸震科技“SMART S.A.M”,这种在名称、科技原理表述上都与匹克态极相差无几的新科技,也被指有“跟风模仿匹克态极科技之嫌”。这个评价显然与安踏作为中国运动品牌销量之王、“带头大哥”的身份不相符。

毕竟,自主创新并不是一个概念游戏。一汽及红旗的厚积薄发,华为的弯道超车,匹克的科技创新转型,无不得益于对自主创新的长期付出和持续不断的投入。以匹克态极智能自适应科技为例,匹克产品研发团队协同分布在北京、洛杉矶、泉州三地研发中心,以及国内顶尖高分子材料专家,展开了“以运动生物力学理论为基础、以高分子智能材料为突破”的创新研究方向。历时32月,完成超过200次复合发泡实验,以及超过1000双鞋中底调教与测试,最终研发出全新的中底科技。此技术对环境应力具有可感知、响应的能力,可以根据受力状态的不同,从而现自适应性缓震与回弹功能,弹柔并济、动随所欲,从而提升了使用者的运动表现。

在新冠疫情已成为常态的当下,对中国民族品牌既是一个挑战,同时也是一个历史的机遇,只有下定决心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打破国际品牌及竞争对手的核心技术垄断,将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和市场竞争中,乘风破浪,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市场的弄潮儿。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