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用技术领跑体验提升,IBM助泰康人寿利用AI打造数据驱动型英才代理人体系

2021/6/8 11:49:10 来源:每日焦点网

泰康人寿,投射着中国传统文化中人们对“国泰民康”的极致追求。同时,作为一个现代化保险企业,泰康积极应对长寿时代的挑战,致力于将虚拟的保险和现实的“医养康宁”的服务相结合,构建“大健康生态体系”,打造“长寿、健康、富足“三个闭环,持续关照人的全生命周期。为了重构泰康人寿“客户、产品、队伍”的经营金三角,开拓业务与人才的运营新模式,让用户能得到更安心、更便捷、更高质的服务,泰康人寿一直在科技赋能业务的路径上锐意创新,携手前沿的科技合作伙伴,致力于引领保险进入体验时代。

日前,IBM与泰康人寿宣布, IBM基于大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技术为泰康人寿量身打造的数据驱动型英才代理人招募管理体系已经成功上线,很快将应用到泰康人寿在全国的36家分公司、70万营销人员。随着新体系的大规模应用,犹如“大海捞针”的高绩效代理人甄选不再是难题,这不仅能为泰康人寿更加科学的代理人生命周期管理打下基础,提升其服务于体验时代的人才管理水平,也能更好地支持集团“大健康生态战略”的落地。

随着泰康科技赋能战略的深入实施,电子化入司已成为目前新代理人入司的主要途径。作为公司新鲜血液的入口,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甄选系统作为入司过程中必经的一环,需要为公司把好入口,保证新人的质量。泰康亟需寻找新的代理人甄选分析和测评系统的解决方案。

 

人工智能赋能数据驱动型决策

在逐步进入“AI+保险”的新时代,泰康人寿希望能以AI技术为抓手,打造更加智能的代理人测评和甄选方案。IBM在敏捷方法论和科学的数据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对业界招聘及学术研究的充分调研,采用以AI驱动的招聘问卷及报告设计,对甄选问卷与代理人绩效数据进行挖掘和分析,解构与绩效相关的关键因子,确定新问卷的能力评分模型、招聘建议模型,最终形成一份具有泰康特色的甄选方案。

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帮助泰康人寿以数据分析为驱动,将目前以个人绩优经验为主的招募方式转换为以科学数据分析为基础的增员方法。以往的保险代理人比较依赖招募官的个人经验,招募数据未曾得到有效采集和挖掘,更难以持续赋能代理人的全生命周期旅程。

而新的方案可以帮助人力资源招聘团队以统一标准、无偏倚的方式从海量候选人中甄别出具有潜力的候选人,并将有关代理人行为特征、甄选反馈等数据进行输入和持续调优,从而越来越接近符合企业需求的甄选模式与成果;同时,通过原甄选问卷与代理人绩效数据的挖掘分析,为招聘团队提供包括面试建议等信息,促进有效沟通;另外,人才招募环节保留下来的洞察还可以为代理人后续的培训、评估、留存、吸引等全生命周期旅程的数据应用奠定基础。

此外,新方案也运用设计思维,借助智能化的工具、应用和平台,形成有效、可行的相关系统为招募过程中的各个主体(包括候选人、团队主管、代理人、高层领导)提供全方位的系统支持,优化增员工作的方法和效果,支持代理人招募管理转型。

 

人工智能赋能智能工作流

泰康人寿与IBM达成合作,利用代理人甄选分析与测评方案打造可以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体验的精兵队伍。新的方案将优化代理人甄选流程,开启泰康人寿迈向以智能工作流驱动流程优化的步伐。同时,作为代理人全生命周期的开端,该解决方案对代理人相关信息进行更加全面有效的采集和分析,可以为后续培训、管理、评估等各个环节提供数据支持,帮助提高代理人的留存率及人均产能。

新的测评方案可以实现甄选流程的端到端整合,以数据为准绳,将代理人增员过程中分散的各个部分进行统一整合,将从问卷、报告到招募的全流程变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泰康人寿将告别以往纸质化、线下招募模式,全面实现代理人招募数字化,帮助招募官“一站式”快速了解代理人招募的总体情况,提高招募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代理人招募管理转型与体验优化

寿险业经历了数年的高速增长,市场日趋成熟,风险日益多元,客户愈加精通技术,寿险公司都在探索转型之路,以迎接新一轮的增长势头。随着客户期望值的不断变化,市场主动权已经转移到消费者手上,保险业已从销售产品模式转变为购买产品模式,保险公司将不得不为客户提供远胜从前的体验。作为保险公司面向消费者的关键触点,代理人的水平和管理会直接影响到面向客户的服务与品质。保险公司迫切需要行之有效的方案将优质的保险代理人筛选出来,并根据代理人的特征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和管理。

要想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回归本源、发展和建设代理人人才队伍是必由之路。泰康人寿与IBM合作的数据驱动型英才代理人招募管理体系,一方面是构建面向未来的代理人人才队伍的尝试,另一方面可以为用户带来更加个性化及更优的体验,从而支持泰康的品牌理念,实现其更长远的数字化战略目标,引领行业进入体验时代。

在“体验为王”的时代,新的英才代理人体系将为泰康人寿提供更好的员工体验和客户体验。一方面,新的甄选与测评体系可以帮助候选代理人更深入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征与核心竞争力,从而获得更好地职业发展支持。另一方面,这些更符合业务需求、 有更强的洞察、沟通、自我管理和学习能力的优质代理人,可以给用户带来更高质的服务与体验。

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中国区保险行业总经理牛林海表示,“随着时代的进步和老龄化挑战来临,保险公司正在从单一的健康风险保障者,向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和健康服务的综合提供商转变。泰康人寿布局大健康产业体系,积极应对长寿时代的机遇和挑战。IBM很荣幸能与泰康人寿合作打造数据驱动型英才代理人体系,助力泰康人寿建设面向未来的代理人人才队伍。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将为保险公司的先进战略理念注入动能 ,促进 ’大健康’发展,让更多人在长寿时代的发展趋势中受益。”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