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为荷而来"建莲节·第六届中国建莲文化旅游嘉年华

2021/6/22 13:49:34 来源:中国第一新闻网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 6月20日,“为荷而来”建莲节暨第六届中国建莲文化旅游嘉年华在建宁县濉溪镇莲海玉家拉开序幕。

活动由中共建宁县委、建宁县人民政府主办,建宁县文体和旅游局、福建闽江源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濉溪镇人民政府、建宁莲海玉家协办。

建宁作为建莲的发源之地,已有千年种植历史。建莲曾是皇家贡品,被誉为“天下第一莲”。当年,在原中央苏区的建宁县,毛泽东曾带领红军和群众一起挖了100口莲塘,为建莲增添了浓厚的红色文化色彩。

近年来,建宁县为加快推进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强化建莲品牌保护提升,促进建莲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致力发展建莲特色产业,通过多元举措,有效推动了莲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如今,建宁莲子产业得到蓬勃发展,建莲手工艺制作被评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莲产业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2020年建宁全县种莲面积5万亩,总产通心白莲3000多吨,全产业链产值达23.4亿元。同年,建宁通心白莲还入选了全国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以建宁通心白莲为重要代表的“建宁五子”区域公共品牌正在全力打造。建宁县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把农业与休闲旅游相结合,大力发展观光农业,营造了“山水润泽、福源建宁”的和合环境,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本届活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下旬来闽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建党百年主题,凸显以红色建莲文化为代表的建宁红色文化,通过打造“为荷而来”中国建莲文化旅游节IP,提升建莲文化内涵,着力做好建莲文化的挖掘、继承和创新。活动以“红色建莲·百年华诞”为核心主题,围绕“红色”+“建莲”的组合,用100朵红莲,诠释了“百口莲塘吐清香”的佳话,展现建宁红色文化资源传承,体现建宁老区革命人民朴实奉献的精神,构建建宁风清气正、人和业兴的发展格局。

活动开幕式根据建宁红色文化和特色旅游资源,突出建莲文化,以“红色建莲·百年华诞”的主题进行节目和流程的创意、现场文艺编排,让观众线上感受建莲之美,感受红色建宁之美。活动选址莲海玉家建宁会客厅项目,在瑶池玻璃舞台上搭建长16米、高4米的LED舞台,瑶池布置有99朵莲花灯,启动仪式绽放 1朵莲花,寓意庆祝和歌颂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20日,一曲“为荷而来”文化旅游节主题曲《七月莲荷》拉开了本届建莲文化旅游嘉年华的序幕。红歌《渔家傲》、《唱支山歌给党听》把观众拉回了激情燃烧的红色年代,重温峥嵘岁月,厦门爱乐乐团首席指挥、艺术总监傅人长担任合唱指挥。开幕式上,福建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三明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杨为春,为建宁县作为“金铙山福建省摄影创作基地”和“莲海玉家三明市摄影创作基地”进行授牌。

活动还推介了“建宁五子”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了“赣水苍茫闽山碧”“清新福建 全福游”建宁站、“中国绿都·最氧三明”等3条文旅康养旅游精品线路,向各地游客多方位展示建宁“中国建莲之乡”的魅力以及建莲文化品牌,进一步展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现代建宁创意化、特色化、优美化、时尚化的多元化发展,在这片红土地上盎然焕发的乡村振兴新面貌。

随着红色建莲的启动绽放,与瑶池99朵建莲形成“百莲齐放”,把活动推向了高潮,宣布“为荷而来”建莲节暨第六届中国建莲文化旅游嘉年华正式开幕,欢迎八方游客走进建宁,爱上建宁山水花海。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