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网易有道CEO周枫:英语不是一门课程,是习得技能

2022/1/10 10:59:45 来源:浙江在线

从小学到初高中、大学,英语学习一直备受家长关注。2021年,部分地区进行了英语教学改革试点。英语教学政策的变化,让很多人开始重新审视英语学习,“孩子学习英语还重要吗?”“有什么方法可以让孩子学英语更高效?”成为被广泛关注的热议话题。

1月8日,在网易有道打造的一档学习分享类直播中,网易有道CEO周枫表示“英语不是一门课程,是习得技能”引起很多网友的共鸣和积极讨论。

此次直播,网易有道邀请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学业生涯规划专家丁延庆,清华附中副校长辛颖,知名主持人赵音奇,与周枫一道做客“CEO来啦”直播间,共同探讨学习英语的意义和价值,分享英语学习的方法及秘诀。

 

清北专家审视英语学习的价值

直播中,周枫和各位嘉宾通过分享自身实际生活中的经验,一同审视了学习英语的价值和意义。

周枫表示,英语作为一种工具一直是他学术研究的利器,过硬的英语水平可以帮助他直接触达信息的源头。“十篇有价值的学术论文中,八篇或者更多是用英文写作的”周枫表示,如果对英文有很好的掌握,就可以有效的避免因信息经过翻译工具的二次转化造成的“失真”,这对于快速了解学术问题的本质,把自己的成果展示出来,都是非常关键的。

在直播中,周枫还以掌舵网易有道为例,讲诉了英语在工作中起到的作用。随着企业全球化布局加速落地,对外拓展国际市场,英语成为不可或缺的有力工具。与外国人直接的交流中,进行思想和观点的碰撞,这种“真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

辛颖从全球化的角度,剖析了英语学习的更多价值。“有英文的表达能力,才能主动的发声。”辛颖表示,让外国人了解真正的中国,弘扬中国文化,拥有更地道、更准确、更能让人理解的英文表达能力是必需的。

除工具价值外,丁延庆还从教育学者的角度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丁延庆认为,学外语还有文化教育和通识教育的成分,学习一种语言就是接触一种文化的熏陶。同时,他还指出,外语学习不仅是在培养外语能力,同时也是在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让孩子受益终生。

英语学习是必须的,成为现场专家们的共识。即便有一天人工智能足够发达,也不能替代掉我们自己去学英语,英语可以让学习者多一双眼睛看世界,多一个角度去思考问题,所得出来的结论和只会一门语言也是不一样的,对其成长潜移默化的影响会更为深远。

嘉宾分享英语学习方法

孩子如何学英语?怎么学好英语?针对直播中家长最为关切的问题,专家就英语学习方法和秘诀与之进行了积极互动。

周枫指出,英语其实本质上不是一门课程,英文学习更多的是一个习得的过程,或者叫做acquisition,是一个接触越多,就可以自然而然变得更好的过程。不管是说,还是听,还是读,要从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入手,有助于提升英语学习动力。

丁延庆对周枫观点表示认同,并指出学语言,乃至于学任何一门知识,最需要激发的就是孩子的好奇心,一旦他有了好奇心就会自己寻找答案,内驱力就解决了。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要做好英语启蒙,为孩子种下英语学习的种子。

除兴趣培养外,科学的选择学习内容也是避免孩子厌学的关键。辛颖表示,正如“I+1理论”所讲,在给孩子选择学习内容时,一定要比他当前的水平就上一个台阶,让孩子觉得稍微一努力就够得着目标,就会有学习的动力。

在回答网友“怎么让习惯应试教育的孩子张开嘴?”这个问题时,专家们一致认为,只有大量的输入作为前提,才能有高质量的输出。这需要给孩子制造熏听环境,提前让孩子接触多种语言(方言)是十分必要的。这其中,互联网使教育的公平更进一步,网上有很多免费的资源提供,拉平了各地间的差距。同时,还要给孩子营造能讲的环境,创造张开嘴的机会,将英文的输入和输出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正向的循环,不断提高孩子口语能力。

智能学习硬件受关注

在直播提问中,“练英语听说有什么特别的方法?”成为家长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我看好人工智能技术在这方面发挥的作用,它能够使你有一个语言学伴。”丁延庆表示,通过虚拟环境让孩子找到教室外的语言环境。

周枫在直播中亲自演示了网易有道去年9月推出的智能学习硬件产品——有道听力宝。据了解,有道听力宝通过“先定级,再学习”的方式,给孩子定制个性化的听口学习方案,匹配合适难易程度的学习内容,实现自适应学习;有道听力宝在内容上实现与全球使用最广泛的英语分级阅读体系接轨,内置多个知名版权内容,并通过贴近孩子生活和学习的AI情景对话话题,吸引孩子学习,提升学习积极性。

直播现场,丁延庆还分享了自己跟孩子一起使用听力宝的有趣体验,在跟读课文的过程中,人工智能会根据清晰度、完整度、正确度进行打分,让孩子沉浸其中,爱上口语学习。

此外,直播中,针对网友“英语学科未来政策走势如何?如何调整自己的学习节奏和投入?”等疑问,专家解读了教育部最新下发的英语中高考政策,并对改革后英语学习重点考察方向进行了预测:考试考察方式、内容、权重都有可能会调整,未来在考试制度改革方面的尝试也会越来越多。同时也指出,着眼于孩子未来的发展,不会降低英语教学水平,仍然会使得孩子的英文水平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准上。

据了解,“CEO来啦”是网易有道打造的一档热门直播节目,每期节目有道CEO周枫会和到场嘉宾共同探讨当下教育领域热点话题,并在抖音、快手等平台上同步推出。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