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浙江公布双碳路线图,全应科技智能化方案引热议

2022/2/24 15:41:48 来源:中华网

日前,浙江公布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和路线图。

浙江省能源消费以化石能源为主,碳汇资源增量空间有限。

实施意见提到,节能增效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最直接、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到2030年浙江重点能耗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水平,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基本建立,构建出高质量的低碳工业体系。

同时,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以数字化改革推进双碳系统性变革落地见效。

据了解,浙江省内工业企业特别是涉及高能耗行业的企业对比表示认可,并已展开积极行动,利用先进技术提质增效,节能降耗。

“十四五”“十五五”工业中高速增长

碳排放将达峰值

浙江省的能源供应以化石能源为主,数据显示,2010年浙江省工业领域消耗0.99亿吨标煤,2019年1.42亿吨标煤,年均增长4.1%。其中“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5.1%,“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2.8%。

从碳排放总量方面的数据来看,浙江省工业领域碳排放总量从2010年的2.44亿吨上升到 2019年的2.79亿吨,年均增长1.5%,其中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2.1%,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0.7%。

专家表示,“十四五”、“十五五”期间省工业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在碳达峰背景下,碳排放将会达到峰值,但工业能源消耗仍会保持持续增长。全省的双碳任务依然道阻且长。

查看2019年全省纺织、造纸、石化、化工、化纤、建材、钢铁七大高碳行业的数据,发现规上企业碳排放总量为1.63亿吨,占全部规上工业碳排放量(2.21亿吨)的73.7%;万元增加值碳排放为3.69吨,是规上工业平均水平1.49吨的2.5倍。

对此,专家的意见是实现工业碳达峰的重点是控制好七大高碳行业的碳排放。

浙江企业积极行动

科技降碳走在前头

热电作为重点高能耗行业,从全球范围来看,我国是最大的热电生产和消费国,热电产业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我国总排放量的42%。

浙江省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省热电企业百余家,2020年消耗原煤超4000万吨,占全省煤炭消费量30.5%。

双碳背景下,勇于创新的浙江企业率先行动,借力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先进成熟技术,致力于热电行业从传统方式向智能化运行转型升级,提高单位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碳排放。

2021年,浙江省热电行业标杆企业——海宁大都市热电、安吉临港热电、金华宁能热电、榭北热电、宁波杭州湾众茂热电等,以及省内重点企业桐昆集团、荣晟纸业等,先后与全应科技达成深度合作,以全应热电云节能示范项目建设为契机,部署热电生产智能化转型升级。

浙江热电行业携手全应科技探索节能增效新路径的实践得到了浙江省和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2021年7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评督司司长王青云在海宁调研时,对海宁大都市搭建全应热电云平台表示高度肯定。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其官网发文表示,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关键,海宁热电企业结合行业发展实际,不断尝试运用最新科技提升煤炭使用效率。

海宁大都市热电是浙江首家与全应科技合作,利用创新技术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经测算,全应热电云投入使用后,企业原煤综合利用效率提升2.34%,每年可节省原煤5000余吨,相当于减少10000吨二氧化碳排放。

全应热电云系统,通过采集历史数据、深度自我学习和训练,实时采集数据,根据外界负荷变化的提前预测和各机组在不同工况下的不同效率,对机组进行动态更优生产控制的提示和预警,以实现总体运行效率的提升。

全应科技的这套智能化解决方案在浙江区域的高能耗行业引发热议,继海宁大都市热电之后,更多的先进企业跟进和合作,落实实施意见中提到的坚持优化煤炭利用方式、完善和创新超低排放技术的要求,为浙江的双碳目标实现提供更多的企业实践,确保双碳变革在浙江的落地。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