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在Instagram读懂Z世代,解锁消费新势力增长密码

2024/1/11 9:19:40 来源:互联网

目前亚太地区有超过5亿人为 Z 世代,也就是出生于1996年至2012年的人。到2025年,该群体将占亚太区人口的四分之一。他们是消费力和影响力日益增长的新生代,品牌和商家越来越关注这个群体的需求和偏好,以便为这些成长中的主流消费者提供合适的商品与服务。

作为Meta旗下备受新生代喜爱的社交媒体平台,Instagram联合WGSN发布新的年度趋势报告,通过对分布于美国、英国、巴西、印度和韩国的5000多名Z世代的调研,揭示了这一群体的共同特点,帮助品牌读懂Z世代的兴趣与需求,更加贴近这一消费新势力。

个性、真实与自我的彰显是Z世代的突出特点

对于Z世代青年们来说,“我”的主体意识是至关重要的,他们渴望真实地展现自我,彰显自身的个性。当被问到在选择朋友和恋人时最看重什么时,得票最多的答案是“我可以告诉他们任何事情”/ “在他们身边,我可以做自己”(39%),后者在巴西和美国的比例更高分别达到51%和50%。

这种对于真实和个性的追求也体现在,他们不会盲目追逐潮流,而是更加注重着装的舒适性和对个性的表达。近三分之一的 Z 世代表示,他们希望在穿着方面更具创意,大约四分之一的人希望找到符合自己独特个性的气味与“核心”审美。

调研显示,朴素的着装有可能在2024年大行其道,这种趋势在巴西、印度和韩国更加明显。Z世代可能会通过舒适、朴素的着装,复古服饰或者意想不到的穿搭风格彰显自身的个性。此外,不少Z世代崇尚可持续的时尚,为了践行这一价值观,他们有可能减少购买新衣,重复利用旧衣穿搭,选择二手或有机材质的服饰,以及选择在本地购物。

为了捕获Z世代的芳心,品牌和商家需要用心发掘产品的独特性,并在宣传和营销中使用工具进行个性化推送,让用户真正接收到自己需要的信息。Meta旗下的Reels作为一种广受欢迎的内容形式,生动有趣,十分“接地气”,尤其受年轻群体的喜欢,可以帮助商家触达优质年轻受众,拉近品牌与受众的距离。Meta赋能型产品系列(Meta Advantage)也能够通过AI 技术在合适的时间面向理想受众展示广告来个性化广告投放,并通过提高效率来帮助节省时间和资金。

Z世代更重视社交媒体带来的有意义的连接

Z世代是在网络中成长的一代,不仅习惯从网上获取信息,也倾向于通过网络与他人建立联系。调查中,有28%的Z世代受访者表示会在认识新朋友后交换Instagram,以此迈出建立联系的第一步。在这一社交平台上,他们喜欢通过点赞Story(23.3%),发送私信分享Reel短视频/表情包(17.5%),点赞Instagram照片/帖子(17.2%)等方式表达好感。

更重要的是,他们希望通过社交媒体建立和维护有意义的联系,28%的Z世代表示,与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会是他们在2024年使用社交媒体的主要原因,其他原因还包括紧跟潮流(20%),结识和了解新朋友(19%)等。作为数字化程度最高的一代,Z世代也喜欢通过社交媒体发声,参与公共事务的讨论,推动社会的进步。

基于Z世代的高社交属性,品牌和商家可以在营销中更多借力Instagram等社交媒体平台和相关的营销工具,并鼓励用户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分享产品的使用体验和反馈等。

圈层文化盛行,意见领袖的作用不可忽视

粉丝群体在Z世代中很常见,近乎四分之三的青年将自己归类为某种粉丝,同时喜欢同一种体育活动、同一名人的青年也会自发的形成小圈子,基于共同的喜好进行社交。调查中,Z世代中最火热的粉丝圈子前三位分别是电视剧/动漫圈(32%),音乐圈(28%),游戏圈(23%)。这些情况在不同的地区依行业发展程度不同也会有所差异,比如,在韩流发达的韩国,会有更多年轻人对音乐圈感兴趣,而在美国最受欢迎的是游戏圈。

在这些普遍存在的圈层文化中,某个圈子的名人或行业意见领袖对Z世代有很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根据Meta委託贝恩公司(Bain & Company)的研究,比起其他世代,Z世代青年中82%都会关注网络意见领袖,从他们的创作内容中获得灵感。除了专业领域的内容,他们也希望能看到自身喜爱的创作者发布一些更加日常和生活化的内容,以及获得关于生活、职业等领域的建议。

商家可以借助这些圈层文化和意见领袖,更有效地触达垂直领域的受众,快速扩大品牌知名度。通过与不同圈层群体的深度互动,了解和满足他们的个性化需求,也能帮助品牌进一步打造自身的忠实用户和粉丝群,增强品牌粘性。

Z世代青年正在成为消费的主力军,他们追求个性与自我,对社交媒体驾轻就熟,形成基于共同喜好的圈层,对行业名人有着自发的崇拜和追随,这些特性都是商家不可忽视的。了解Z世代青年的需求,用恰当的方式吸引他们的注意和满足需求,必定能够帮助品牌和商家在新一年开拓更大的增长空间。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