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汤皋烈士事迹展陈馆落成詰

2024/1/27 19:32:07 来源:

公元 2024 年 1 月 28 日(淞沪抗战九十二周年纪念日) 革命烈士汤皋烈士事迹展陈馆, 将在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南屏乡下汤村落成并开馆!

汤皋烈士生平:

1.jpg

 汤皋: 1903 年出生于天台县南屏乡下汤村。 下汤村当时离天台县城二十多公里, 近年来道路改善并开挖隧道现离县城约八公里。 下汤村坐北朝南, 村北有大山背靠, 自西向东有一溪流穿村而过, 当地称乌溪, 溪南是一片农田, 南面远处群山逶迤, 东面是有名的扁担山, 从生态学来讲, 此地风景极佳, 汤氏祖余中公, 见这风水宝地遂把家从县城廊汤头迁至今下汤村, 购置地产, 繁衍生息, 已有 700 多年历史, 地灵人杰, 历代人才辈出。

2.jpg

汤皋自幼聪颖过人, 读书过目不忘, 身材健壮魁梧, 甚有孝心, 12 岁时母亡故,时常哭泣, 16 岁考上天台中学, 胸怀大志, 时国家多难, 军阀混战, 外寇入侵, 内忧外患。1925 年天中毕业后与同学陈克飞、二兄汤超一起赴广州报考黄埔军校, 考入黄埔四期步科, 与开国元帅林彪同期, 毕业后参加南征广东军阀邓本殷的战争, 后入国民政府参谋本部军官团受训, 1926 年随军参加北伐战争。 历任国民革命军第十九军炮兵营指导员, 总司令部第一教导师排连长, 国民政府警卫军第一师营附, 营长, 第五军八十七师五二一团营长, 副团长。

3.jpg

 1932 年 1 月 28日深夜, 蓄谋已久的日本侵略军突袭上海闸北中国守军阵地, 第十九路军奋起抵抗, 震惊中外的“一、 二八事变” 淞沪抗战爆发。 国军精锐部队第 5 军当时驻守首都南京, 2 月 14 日,军长张自中奉命率部驰援上海对日军作战, 归第十九路军统一指挥。汤皋所在的第 5 军 87 师 261 旅(旅长是后来抗日名将——全国政委常委宋希濂) 521 团第一营, 开始坚守在江湾庙行一带, 于 2 月 22日与敌猛战数昼夜, 几至白刃战。 中国军队经过浴血奋战, 取得“庙行大捷” 的胜利。 之后, 521 团奉命调往上海外围的太仓县浏河口茜泾, 这是扼守上海西北翼的要点, 战略地位非常重要, 一寸山河一寸血, 浏河阵地是“一、 二八” 抗战中最惨烈的阵地,原先驻守在这里的 19 路军 60 师第 3团 9 连官兵, 几乎全部壮烈牺牲, 最后得到汤皋所在的第 5 军 87 师 521团的增援, 才使得 19 路军第 3 团获救, 29 号汤皋目睹战争之残酷,时有牺牲之可能, 在阵地上飞笔给他的大哥汤鸣高写下遗书, 表达了 “全军将士皆具必死之心, 与上海领土共存亡” 之坚强决心, “惟寓京家属, 祈设法接回, 避免凌辱它乡” 托孤之意, 以及“如果卒而不死, 踏荡平三岛, 那时与诸兄弟痛饮于太平也” 之豪情壮志。

4.jpg

5.jpg

 3 月 1日早上 6 时 30 分, 日寇调集大量飞机、 火炮对中国军队据守的浏河防线发起了为时三个多小时的猛烈轰炸, 炮击, 轰炸停止后是日军集团冲锋, 但是让国军没有想到的是, 这一次日军投入了大量的坦克和装甲车作为先头攻击部队, 在坦克火力的压制下, 国军守军伤亡惨重几无还手之力, 为摧毁日军坦克并予以还击,一线各部纷纷组织敢死队, 冲出阵地, 用各种方式去摧毁日军坦克,但在日军后续步兵的掩护下, 出击的士兵虽然完成炸毁坦克的任务, 但却都没有成功返回。 日军仍然完好的坦克继续推进, 而此时在汤皋身边只剩下 7、 8 名仍有战力的士兵, 军官非死即伤。 在此情况下,看到已有惧意的士兵, 汤皋奋然跃起, 亲自抱着炸药包冲向离阵地最近的坦克, 在阵地内士兵火力的掩护下, 汤皋成功抵近日军坦克, 并用炸药将其炸毁, 但他自己也在爆炸中以身殉国……

6.jpg

 汤皋以身作则的壮烈之举, 受到当时社会各界的缅怀和敬仰。 时任国民政府主席的林森为其题词“碧血丹心” , 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中正题词“国族增光” 及 77 位军政长官为他题词、 题额。 汤皋牺牲后被晋级为中校, 按中校级抚恤。 因遗骨无存, 只能设衣冠冢安放于广州市淞沪抗日烈士墓, 1985 年 11 月汤皋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建馆:

 1925 年, 汤皋在上学期间“黄埔军校” 回乡休假时, 认识了离下汤村不远的前杨村小他二岁的女子杨志伊, 杨志伊美丽娴静, 两人从此相识相恋。

7.jpg

1931 年春夏之交,汤皋托人提亲, 因为要急于回部队,想早点把婚事办掉。不料杨家人并不同意, 在他们看来,汤皋随时会上战场, 难保安全, 不愿让女儿受苦, 但杨志伊心已有所归, 再不能容其它人, 见此情景, 杨家只好同意他俩成亲。 成亲三日后, 因军情紧急, 汤皋回部队复命。

 汤皋率部赴淞沪战场前, 留一份遗书给其大哥, “国难临头, 时局腔惚, 沪上军民群情激愤。 我军驻地更在日寇虎视之下, 弟身为军人, 何可坐视? 日来全军将士忱戈待旦, 誓与国土共存亡。 人在国在,弟在阵地在! 与其坐视苟活锦归, 无如马革裹尸以还, 为保我国土,虽一草一木, 亦不许日寇蹂躏, 况为国捐躯乃军人之天职, 弟虽死在所不辞也! 唯弟媳分娩在即, 胎儿性别未卜, 若弟不幸身亡, 望大哥大嫂念手足之情, 将所遗孤视为骨肉, 抚养其成人, 以成我辈未竟之大业, 则弟死亦无憾于九泉。

 汤皋牺牲后不久其妻杨志伊产下遗腹子, 在孩子不满周岁时, 因感冒高烧不退, 过一周左右夭折身亡, 这对其打击之大可想而知! 后来其胞妹(杨义兰) 将其之子郑秉泗过继给他。 作为继子的郑秉泗生于 1951 年, 出生七个多月时来到下汤, 杨志伊非常开明, 没有让郑秉泗改姓, 仍以阿姨称呼。 1972 年杨志伊因心脏病, 病危, 她含泪嘱咐郑秉泗, “你一定要有出息, 一定要给你姨夫批下烈士, 给他一个公正的名份, 因为他是打日本人死的, 要让他灵魂得到安息, 这件事也只有你能做。 ” 她嘱咐完这心愿就去世了。

 郑秉泗先生出生于上海, 到下汤村后因家庭的原因, 倍受艰辛。小学毕业后失去上学机会, 但他不甘心于不公的命运安排, 努力自学。1977 年恢复高考后, 他把四间老屋卖掉两间, 得 900 元钱, 参加 1978年高考, 终于进入台州师专中文专业学习。 从事教育、编辑等工作, 直至退休。

 郑秉泗先生不忘继母杨志伊之嘱咐。 他工作后,北上北京、 南下广州, 寻访当年 19 路军和国民革命军 5 路军仍健在的将士及 19 路军“上海淞沪抗战烈士陵园” 管理处的同志为其提供汤皋烈士英雄事迹证明书。

8.jpg

1985 年 11 月汤皋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追认为革命烈士, 告慰了烈士的在天之灵。 “汤皋烈士事迹展陈馆” 在郑秉泗先生多年奔走筹划下, 得到了南屏乡党委政府、 下汤村村两委、 汤氏乡贤们及汤坚强乡贤等积极支持。 特别是天台县政协主席卢益民先生亲自指导落实场地, 并为展陈馆撰写序言。 乡党委书记潘晓萍到现场组织安排, 下汤村汤崇滨副主任主管协调各方做了大量的工作, 并出资请专业人员雕刻扁牌和楹联。 郑秉泗先生出资装修纪念馆, 完成了继母的嘱咐, 使其在九泉之下得到告慰。

烈士己逝, 英魂长存。

 无数如汤皋一样为中华之崛起、 民族之独立、 人民之解放、 国家之富强而英勇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

史源书院俞法鑫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