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新闻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帮助跨越数字鸿沟 粉丝生活当好老年人的贴心管家

2020/9/24 13:56:48 来源:

十一临近,高铁火车票、宾馆酒店又开始成为大家的抢手货。家住杭州滨江的李大爷今年65岁,亲人常年都在外地工作。最近他想趁着十一黄金周跟几个老朋友一起去四川旅个游,不想跟团被束缚的他,想选择自由行,可是网购火车票、在线订酒店、线上订景区门票这些事情却把他难倒了……

  移动互联网时代,新技术层出不穷,智能化、数字化让社会运转更加高效,却也给不少老年人带来一道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老年人如何适应,谁来帮他们学习这些操作技能,这是摆在社会面前一道必解的题。
 


  (配图:来源网络意向图)

  不过这两天,幸运的李大爷还真找到办法了。

  “哪位邻居上门教下我爸在手机上买火车票、订酒店,打赏120元。”这是李大爷儿子通过一款叫粉丝生活的APP发出的远程订单。不到十分钟,同小区隔壁楼的一个年轻小伙子就上门了。

  “你操作慢一点,我拿笔写下来。下次忘记了,我看下就知道了。”小伙子一面很耐心的教李大爷手机上的各种应用软件怎么操作,顺便也手把手教他下单了这次十一出行的各种票。来来回回十几遍,李大爷现场已经学会操作了。

  “大家都是邻居,您以后要是生活上遇到什么难题,都可以在这个上面找我帮忙跑腿。APP上显示,小伙子是住在同小区的一名管家,因为是自由职业,平时闲暇时间也比较多,就注册了个管家。这样的一次上门帮忙服务扣掉平台服务费,小伙子赚了百余元佣金,而老人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海量市场需求 催生数字化社区新服务

  《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64.5%,但6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仅为6.7%。另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到2019年底,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比约为18.1%。从这两项数据推算,有上亿老年人没能及时搭上信息化快车。

  老年人对新生事物尤其是智能产品的接收度慢,但随着现在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养老金的逐年提升,老年人追求品质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有需求的地方,就会催生市场,数字化社区新服务产品也应运而生。
 


  功能全面 操作简易 一键呼叫 10分钟服务上门

  目前市面上针对社区服务的互联网产品层出不穷,但很多产品或功能太单一或设计上偏复杂,老年人学习和应用起来很吃力。而像粉丝生活这样专门围绕本小区居民,提供日常全方位生活服务,比如收寄快递、家政服务、家电维修、代买菜、代做饭、代跑腿、家教辅导等,且操作简单、一学就会的APP却不多。只要打开粉丝生活APP简单写出需求或者发个语音,任意输入打赏金额,一般十几分钟内就有社区CEO或管家上门。
 


  建立在邻里关系上的互联网社区服务更值得信任

  如果说互联网产品在提供数字化便捷服务的同时,开放性也带了信任危机,那粉丝生活这款产品则消除了用户这方面的顾虑。因为粉丝生活基本是建立在本小区邻里关系基础上的,提供服务的社区CEO或管家一般也都是住在本小区的自由职业者、宝妈、白领或退休人员,双方之间首先是邻里关系,这些人有空余的时间、也具备某些领域的专业技能,通过提供社区服务一来可以在家门口赚点零花钱,同时也能增进邻里间的情感关系,打破现代人社区孤岛的现在,这样的的服务和产品,自然更值得信任。

  中国的人口老龄化现象已成事实,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会的节奏在不断加快,但老年人的步伐却显得有些“慢”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本质是为大家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老年人当然也不应该被落下。

  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给他们提供更多生活上的便捷服务、情感上的陪伴,让他们不被“边缘化”,提供这样服务的互联网产品不更值得推广嘛。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