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新闻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用平凡铸就非凡 用执着书写担当

2021/6/22 10:07: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中铁四局电气化公司浙江铁路分公司总经理周宇

5.jpg

周宇经理在嘉兴站新建信号楼施工现场前给年轻技术员现场讲解信号电路原理

  生活点滴 厉行节约

  了解周宇的人,都说周宇当了经理那么多年还是老样子,朴实、谦逊。生活中的他,厉行节约。只要是和周宇同住过一个宿舍的都知道,他总是不忘提醒大家出门时不要忘了拔掉热水器的电源,说热水器耗电很大,是个“电老虎”,他们家曾经“深受其害”,有过“惨痛教训”。所以他也躬体力行,每次出门前必做的一件事就是拔掉这个“电老虎”的电源。周宇生活简朴,和大家在一起时,一碗面条就能让他吃得很开心。可能是年轻时有当过老师的经历,很喜欢和大家在一起讲故事,探讨问题,和职工们没有距离感。

  熬更守夜 率先垂范

  2020年,为了嘉兴站改7.30节点的顺利完成,周宇经理那几天一直是带病忙碌着,一直忍受着后背至肩膀的疼痛。雪上加霜的是旧伤没去,新病又来。不知什么原因又引起面颊及两只眼睛红肿。晚上他陪着员工们一起加班,白天电话多,又休息不好,看着顶着两只红肿眼睛还一直忙碌的经理,大家都为他的身体担忧。终于安排好节点施工各项事务后,已到了傍晚下班时刻,在同事们一再的催促下,他才去了医院。此时医院也已下班,只接急诊,不接其他病患。医院看不成,就自己给自己看。在听取了同事的建议又结合自己平时积累的常识,判断可能是因近期太过劳碌,身体抵抗力下降,什么东西过敏引起的。于是,决定先去药店买点过敏药吃吃看。

  吃了一次药后,果然不多时,轻松了一些。不过大多过敏药物都有一个犯困的副作用,为了不影响工作,在还没有完全好的情况下,第二天周宇经理就自行停药。

  本来就很繁忙的工作,在节点施工当天,又接到另一项目业主的紧急通知,计划近日审计,要求提交相关资料,作为最终竣工决算的依据。经理要求项目主要领导和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从各工点当晚20:00点前赶到分公司杭州驻地召开紧急会议。于是,周宇经理安排好嘉兴项目晚上的施工工作,下午5点多从嘉兴出发赶往杭州。在杭州开完会后,9点多钟又马不停蹄,带着几位白天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的信号老将,风尘仆仆的于深夜23点返回嘉兴项目,参加晚上重要的“7.30”节点施工。周宇经理在工作上的这种韧劲和拼劲,带动了所有员工,大家鼓足干劲,最终取得了“7.30”节点施工的顺利完成,得到了建设、设计、监理及设备单位的一致认可。

  慧眼识才、爱才惜才

  周宇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做起,经过20多年在工作上孜孜不倦的努力,成长为现在的公司副处级职业项目经理兼浙江铁路分公司总经理,从基层一步步走来,每一个岗位他都脚踏实地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管理知识和经验,让他在如今的项目管理上和解决技术难题上做到游刃有余。他不仅自己努力钻研、孜孜以求,还时常鼓励和带领年轻技术人员在工程技术、施工工艺、材料使用、工作方法上创新创效。而且经常在工期紧、任务重、技术员力量跟不上的情况下,亲自挂帅,攻坚克难。在加班试验过程中,从来不忽略对年轻人员的培养,一边试验一边手把手指导年轻人,把自己的实战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设备机械室内外就是理论结合实际的现场实践课堂,这对提升年轻技术人员的实力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作为项目领导,他慧眼识才、爱才惜才。几年来,把有才干、有能力的年轻人推到了重要岗位,给他们施展才华的平台。他还经常对从一线走上管理岗位的专业技术人员说,台上3分钟,台下10年功,有动手的机会还是要多动动手,放弃专业就等于自废武功。不管现在在什么岗位,专业技术都不能丢,施工过程中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心中有底,出手有数。他是对年轻员工谆谆教诲的师长、领路人;是关心员工,时刻把员工利益放在心上的大家长。

  孜孜不倦,硕果累累

  如今步入领导岗位多年的他,经常是上午这个项目,下午另一个项目,浙江省几乎所有地市的往返奔波,长时间繁忙工作休息不好的他,总结出了一个另类休息法,任务不急、身体允许的时候他喜欢自己开车,他说一开车精神全集中到开车这件事上了,放空大脑,什么都不想,让高速运转的车轮代替平时高速运转的大脑。这些年来不懈努力的工作,也使他取得了硕果累累的成绩:2010年,他提出利用“中继站”方式进行杭州东站第三大步过渡施工方案,此方案为杭州东枢纽工程房建专业节约工期3个月,为轨道路基专业节约工期1个月,比其他方案节约投资3000万左右,也因此获得上海路局颁发的“金点子”奖。2011年,在杭州东枢纽过渡工程中发明了利用灯丝报警信息通道向各站传递移频、电源、熔丝等各种信息电路,此电路专利施工方法解决了中继站向各个相邻站传送报警信息的问题,避免了敷设大量缆线,减小了施工风险,节约了大量的施工投资。《新设铁路信号中继站报警信息传递电路》在2014年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2013年,《高铁站提速道岔安装调试质量控制方法》获得中铁四局集团公司QC活动小组优秀奖。周宇主持编写的《杭州东站列控系统施工技术研究》课题获得省部级奖项。《高铁站微机联锁模拟联锁试验科技攻关》课题在2014年获得集团公司优秀奖。他本人荣获2016年度“安徽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先进个人”。2014—2021年担任项目经理期间,他参与了《无人机在铁路电力工程架线施工中的应用》科技创新活动,主持了《转辙机模型在铁路信号施工中的应用》创新活动。2021年4月,在嘉兴火车站站场改造新信号楼启用和轨道拨接开通的当日,作为嘉兴站改“电务”施工的代表,接受了浙江卫视、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的采访,展示了公司的实力,为企业赢得了荣誉。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

  从2014年杭黄铁路经理部成立时的“一穷二白”、年产值不足5000万元,到如今的浙江铁路分公司2020年年产值5.24亿元,他带领着团队一路披荆斩棘,高歌奋进,虽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他清醒地意识到成绩只代表过去,面对未来,他将一如既往带领团队在浙江这片热土上精耕细作,开一片市场,拓一方疆土,“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薛庆勇 李梅芳 )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