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新闻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澳洲会计师公会:中国内地企业科技应用水平领跑亚太市场

2021/8/27 13:40:15 来源:互联网

• 调查显示中国内地企业科技应用水平领先亚太区其他受访市场

• 91%中国内地受访者预计所在企业未来将增加科技创新投入

• 网络信息安全被认为是中国内地企业科技应用的主要挑战

北京,中国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8月27日 - 全球最大的专业会计团体之一澳洲会计师公会近日发布的《2021年企业科技应用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内地企业过去一年在科技应用和创新方面表现优异。

调查表明,在过去12个月内,中国内地企业应用人工智能、商业智能软件、客户关系管理软件、数据分析及可视化软件和企业资源计划软件的比例,均高于亚太区内其他受访市场;并且,相关科技应用与高增长企业的科技应用偏好高度契合。

此外,调查表明,96%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表示所在企业在过去12个月内开展了至少一项科技创新相关的项目,该比例在所有受访市场中亦是最高的。

亚太区包括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在内六个市场,共725位来自不同行业的会计和金融专业人士参与了本次调查,基于调查结果撰写的《2021年企业科技应用报告》亦于近日在中国内地正式发布。

"中国内地企业在上述各项科技应用领域均处于领先地位,释放出十分积极的信号。"澳洲会计师公会华南区委员会副会长陈建峰表示,"不仅如此,我们还十分高兴地看到,中国内地企业也在积极地开展和推动各类科技创新相关的项目。"

陈建峰认为:"企业科技应用与企业业务增长之间存有紧密联系。中国内地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和创新领域的高度重视,使得中国内地企业一方面能够牢牢把握新兴技术带来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能够保持其在科技应用和创新领域的领先优势。"

陈建峰表示:"‘十四五’规划把坚持科技创新作为国家发展策略的核心首要任务,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近年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推动科技创新的激励政策和举措,加上5G技术的飞速发展,我们对中国内地企业未来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持续强势表现充满信心。"

调查表明,91%的中国内地受访者预计所在企业未来12个月将增加对科技的应用或投入。预期最有可能增加投入或应用的领域依次为:数据分析和可视化软件、云技术、商业智能软件和人工智能。

尽管在科技应用和创新方面的突出表现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许多机遇,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全新的挑战。调查发现,与其他受访市场相比,中国内地受访者选择网络信息安全作为企业科技应用主要挑战的比例更高。

澳洲会计师公会华东和华中区委员会委员冯哲表示:"调查表明,中国内地企业更善于应用和投资人工智能和商业智能软件等一系列高度依托数据而发展的先进科技。因此,41%的中国内地受访者选择网络信息安全作为企业科技应用的最主要挑战,这一结果并不让人意外。"

冯哲指出:"调查同时表明,中国内地企业已在积极应对这一挑战。47%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表示所在企业在过去12个月内增加了对于网络信息安全软件的投入。与此同时,28%的中国内地受访者预计在未来12个月内,所在企业将继续增加对于网络信息安全软件的投入。"

冯哲强调:"数字化转型和风险管理必须同步进行。企业应当提前制定和执行相关战略,加强网络、数据和技术工具等潜在风险防范,确保企业营运安全。"

澳洲会计师公会企业科技应用专业建议:

• 实施与企业文化、员工、风险和目标相匹配的长期数字化战略,积极拥抱全球发展机遇。

• 把握"十四五"规划机遇,以科技创新为重点,推出新产品、新服务。

• 建立企业科技人才库,并应用新兴技术手段招募顶尖科技人才,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 掌握新兴技术趋势与时并进,利用大数据不断提升企业运营能力,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

• 全方位评估企业在网络信息安全和数据保护方面的合规性。

• 投入适当的资源,提高员工网络信息安全意识。

即刻点击下载:《2021年企业科技应用报告》(英文版全文)

关于澳洲会计师公会

澳洲会计师公会是全球最大的专业会计团体之一,目前在全球100个国家及地区拥有超过168, 000名会员,大中华地区的会员人数已超20, 000名。公会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设有办事处。公会与中国当地政府、监管机构以及业界广泛合作,以商业战略思维助力商业社会发展,积极维护公众利益。

#澳洲会计师公会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