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新闻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再续辉煌,华为蝉联2021中国先进计算企业百强榜第一名

2021/9/18 12:33:05 来源:浙江在线

9月17日,在主题为“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的2021世界计算大会上,直属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的赛迪顾问正式发布了《2021中国先进计算企业竞争力研究报告暨百强榜》,华为凭借在计算领域的深远布局和杰出贡献,再度蝉联2021先进计算企业百强榜榜首桂冠,并分别在先进计算终端企业、先进计算软件企业、先进计算基础设施企业、先进计算服务企业等细分计算领域的竞争力研究报告中位列中国计算企业领导者地位。

先进计算是面向从量变到质变的信息需求,在计算方式、位置、算法或机理等方面产生进步和革新的新兴计算技术及产业的统称。先进计算内涵可由算力、算法、算据三大要素来表征,外延主要指行业计算应用“计算+”。综合考虑先进计算是涵盖元器件、软件、算法、网络、应用等在内的系统工程这一显著特点,报告选取了先进计算产业链的硬件、核心零部件、软件、基础设施和服务五大细分领域的300多家行业龙头企业,根据企业营业收入、营收增长率、研发能力和产品先进性进行综合评估,设计了4项一级指标、20余项二级指标,处理数据10000余条,排名结果公正、公平、透明,极具权威性与参考价值。

先进计算产业成为大国竞争新内涵

将计算力融入产业,才能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赛迪认为,“十四五”期间我国紧扣供给结构性改革主线,积极推动中国先进计算产业转型升级。在这样的历史机遇下,以E级计算、智能计算、类脑计算、量子计算为代表的先进计算理念与模式纷纷涌现。未来,持续丰富国内先进计算生态、拓展工业互联网等行业应用、升级高性能服务器等算力支撑、关注液冷、模块化等低碳节能新技术将成为推动先进计算发展的有效举措。

助力先进计算发展 华为身肩使能重任

华为凭借计算基础研发、技术创新与生态构建能力,为千行百业提供了多样性算力支撑,始终践行“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伙伴,发展人才”的策略推动计算产业发展,形成了以鲲鹏+昇腾为核心、以openEuler和openGauss为基础软件的开源路线。截至目前,华为已布局24个生态创新中心,发展3500+合作伙伴,9600+解决方案,70万+开发者,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和开发者参与进来, “共建、共享、共治”,助推计算产业创新。

鲲鹏计算从2019年正式起航,通过战略性、长周期的研发投入,和产业伙伴一起,持续推进全栈计算技术的创新发展,构筑面向多样性计算的全球开源体系与产业标准,在全球鲲鹏计算产业伙伴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构筑了完整的基础软硬件生态和人才发展体系,并在政府、金融、电信、电力、交通等各个行业实现了大规模的商用落地,为各行业的数字化变革和应用创新提供了强大稳定的算力支持。鲲鹏计算产业是基于鲲鹏计算平台的基础软硬件设施、行业应用及服务,涵盖从底层硬件、基础软件到上层行业应用的全产业链条。华为向业界开放鲲鹏全栈能力,包括进一步开放鲲鹏主板,从通用主板开放到基础板+扩展板开放,使能伙伴差异化创新,推出场景适配性更好的整机产品。并通过开源操作系统openEuler、企业级数据库openGauss、使能合作伙伴推出商业发行版,繁荣基础软件生态,以及开放鲲鹏应用使能套件(Kunpeng BoostKit)和鲲鹏开发套件(Kunpeng DevKit),使能伙伴和开发者快速创新行业应用。在2020鲲鹏计算产业峰会上,华为牵头发布了《鲲鹏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2020)》,并携手伙伴重磅推出Powered by Kunpeng生态品牌,针对应用场景开放了八大鲲鹏解决方案,与伙伴共创鲲鹏计算产业新价值。

软件是计算产业生态建设的基础环节,在基础软件方面,华为通过开源的方式将其自身多年来构建的操作系统能力和数据库能力开放出来,并创建了openEuler操作系统开源社区和openGauss数据库开源社区,以社区运作的方式,同伙伴和广大开源开发者共同构建基础软件生态。openEuler操作系统开源以来,获得产业界的积极响应,已经有百家企业加入,千个城市下载,万级社区开发者,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开源社区。包括麒麟软件等10多家伙伴已经基于openEuler推出了服务器OS,已经规模进入政府、运营商、金融、电力等多个行业,截至今年合作伙伴已经商用30万套。另外一方面,openGauss开源生态也高速发展,已吸引70多家企业和科研机构,2000多名开发者,2w多用户加入社区,一起贡献开源,初步建成国內开源数据库根社区。此外已有12家数据库厂商发行openGauss商用版,为客户提供领先的数据库产品和专业的服务。帮助各行业客户加速数字化转型,在运营商,金融,制造,政府,能源等多个社会关键基础设施行业中规模落地商用。

在AI计算领域,华为宣布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开源,并发布了昇腾应用使能MindX,让应用开发者只需极少量代码甚至不直接写代码就可以实现AI的功能,赋能各行各业应用开发者。截至目前,华为昇腾AI生态已吸引36万开发者入驻,联动100多所高校开设了昇腾AI相关课程,累计发展了500+合作伙伴,共同孵化了600多个解决方案。在今年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还启动了2.2亿美元扶持的“沃土计划2.0”,包括沃土云创计划、鲲鹏众智计划和昇腾众智计划,围绕云生态、鲲鹏生态与昇腾生态持续赋能,致力成为智能世界的“黑土地”。

截至2021年,华为在计算领域累计申请中国专利1493件,累计获得中国授权专利775件,欧美有效累计授权专利315件。在全国范围内华为已布局120+产业云创新中心,联合300+技术类生态伙伴为1.7万+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