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新闻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声网入选爱分析·保险科技厂商全景报告 助力险企数字化转型

2022/12/8 11:09:13 来源:浙江在线

近年来,伴随着数字化转型深入各行各业以及人工智能、云计算、RTE等技术的不断成熟,保险行业也按下了数字化转型的加速键,将保险与科技相结合,帮助险企拓展保险服务范围,重塑保险全业务链条,提升服务质量与效率,降本增效。随着保险科技的应用不断深入,将推动保险行业逐渐向线上化、服务化、精细化、平台化、智能化转变。

爱分析近日正式发布《2022 爱分析 · 保险科技厂商全景报告》,通过对各特定市场的需求定义和代表厂商能力解读,为险企数字化转型规划与厂商选型提供参考。此次报告中,爱分析选取了支撑平台层的音视频中台以及前端应用层的智能定损两个特定市场进行重点分析。声网凭借行业领先的音视频技术能力以及在金融保险行业积累的多场景解决方案入选保险科技音视频中台与智能定损厂商全景地图。

音视频中台:是指基于音视频能力、AI能力,抽取保险行业各场景下的共性需求,将重复应用的功能进行产品级封装而成的统一音视频服务平台,满足保险公司快速解决复杂音视频需求的目的。平台支撑业务和管理两类应用场景,业务场景如视频咨询、远程定损、投保双录,管理场景如智能培训、内部会议等。

智能定损:是保险公司针对车险业务,利用音视频、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定损理赔远程化、智能化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

声网基于领先的实时音视频技术与能力,打造了音视频数字化底座,在保险领域已经服务水滴保、太平财险、众安保险等多家保险企业。一方面,声网针对保险各场景提供底层的音视频技术,帮忙险企实现业务的变革与优化,例如保险视频客服、保险经纪人与客户同屏互动、车险远程定损等。

例如借助声网的音视频技术,水滴保开发了同屏互动的功能,当远在三四线城市或农村的用户在做保险产品规划时,与服务人员不再是低效的电话沟通咨询,在用户授权的基础上,服务人员可以同步看到用户购买保险产品的屏幕,并快速根据屏幕上对应的保险信息进行实时解答,极大便利了三四五线城市农村用户对于投保的需求,也帮助保险企业节省了服务人员的人力,提升保险产品的办理效率。

声网的音视频数字化底座还可以实现 AI 能力的融合,帮助车险业务实现更智能化的远程定损功能。原线下车险理赔涉及多平台多人作业,费时费力。接受报案-查勘-定核损-理赔支付-回访整个过程,涉及到客服中心、现场查勘定损员、远程查勘定损员、维修厂、理算核赔人员等多部门人员协作,需要线上线下不同系统之间进行资料录入和传递,传统作业流程至少需要60到80分钟。

为解决业务痛点,某大型财险公司决定重新构建一套视频化、智能化、一体化的车险理赔服务体系,利用音视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分析能力,打造视频智能定损平台。经过综合评估和筛选,基于声网提供核心的音视频能力,智勘科技统筹建设,共同合作完成智能定损解决方案,实现查勘定损流程优化,降低理赔成本,改善用户体验。

针对贯穿报案-查勘-定核损-支付-回访全流程的核心音视频能力,全部由声网负责搭建。声网提供了全球部署的SD-RTN™软件定义实时网,支持低延时、稳定的音视频传输和高质量的视频画面,保证定损与理赔全过程的顺利进行。

首先,声网基于机器学习的网络带宽预测算法,搭配拥塞控制算法,为该险企提供专网级的网络传输质量,保障全程具备低延时的实时音视频通话体验。

其次,声网提供了一套抗弱网传输与抗丢包算法,结合网络探测(如延时估计、带宽估计等)、抗丢包技术、自适应jitter buffer、网络拥塞控制策略等,即使事故发生在地下车库、高速公路等复杂环境或信号盲区,存在音视频丢包情况,依然能够满足通话流畅。

再次,声网还提供1080P 60fps超清视频画质,支持码率自适应,并通过SDK的自研编解码算法,保证音视频通话的清晰,有效避免画面模糊、卡顿、噪声等问题,保障定损的精准性,同时整个视频定损的过程还支持同步录制,实现业务过程可控且可回溯质检。

最后,声网还支持一定的流媒体技术辅助视频查勘。其一,为视频互动过程提供白板、协同、文件传输、屏幕共享、实时截图等多种功能,帮助坐席人员更好的进行视频作业;其二,支持坐席端分屏、多屏接入任务,使得坐席人员能够同时处理多个案件,提高工作效率;其三,运用了AI算法图像增强,能够有效改善拍摄结果不佳出现的模糊、黑暗、灰蒙、耀斑等问题,以最佳的图像效果帮助进一步定损判断智能定损解决方案主要基于视频一体化平台,对流程进行优化,合并主流程实现理赔联调简化,打通服务断点。现在客户不再需要多平台切换操作、对接不同角色,而是通过一次视频连线,完成登记报案,并在该平台坐席后端定损员的在线指导下,快速、准确进行事故现场定损取证(视频、照片),而后继续进行定损报价、核赔、支付等环节。

除了音视频技术之外,智勘科技提供的整体智能定损解决方案还包括以下内容:

在定损方面,应用了AI能力,通过图片识别技术,对查勘的图片、视频进行智能化判断,快速判定出受损部位、受损部件、损伤程度、维修价格等内容,辅助定损员作业,减少人工操作,从而提高时效。

在理算核赔与支付方面,一方面与保司核心理赔系统对接,针对小额案件实现秒赔秒付,整体服务流程控制在30分钟以内;另一方面,运用了大数据、智能模型等风控模型,对全流程自动进行风险提示和管控,强化事前预警和事中干预,防止欺诈和渗漏风险。

通过建设智能定损平台,实现了一站式、全场景、线上化的车险理赔服务。借助声网能力支撑的远程视频手段,实现了“一次进线、一通视频”完成车险理赔全流程,有效连接车主、保司、维修厂等多使用终端,极大地提高了服务效率,助力保司降本增效,深化数字化转型。

目前,该智定损解决方案可协助客户一案到底案件结案周期平均减少5.2天,缩短客户现场等待时长60%,从出险报案到结案支付,最快10分钟完成理赔全流程。通过新的作业流程和协作方式,减少往复沟通,可实现人均产能提升超过140%。

未来,声网与智勘科技等更多合作伙伴将继续加强保险科技的应用建设,提升承载多终端服务的能力,丰富一站式服务功能,协助保司深入构建从至1闭环服务流程的立体化综合性平台。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