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新闻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香港会计师公会赴京拜访财政部、中注协及证监会

2023/6/1 15:48:40 来源:互联网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3年6月1日 - 香港会计师公会(公会)会长方蕴萱携副会长欧振兴及行政总裁兼注册主任陈咏新一行于5月29-30日访问北京,拜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会计司(财政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注协)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会),与各方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交流。

方蕴萱会长与三个拜访部门及机构分别分享了香港会计行业改革的进展、汇报了公会今后的三大工作重点、未来一年的发展方向及在三大工作范畴下的七个策略重点。

她提到:"疫情之前,公会领导层携理事会每年都有定期拜访北京相关部门的惯例,以便与内地政府部门和同行保持紧密联系和沟通、了解行业最新发展和政策方向,并探讨双方合作的领域。阔别三年之后再次拜访,心情非常激动。"

方会长分享道:"公会于去年获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确认,公会可按现行的《专业会计师条例》在香港发布可持续发展准则,所以公会将致力于逐步订立可持续准则,帮助业界提升相关技能,协助市场理解企业相关信息披露。公会将继续与海外、内地及本地的利益相关方保持沟通,紧贴国际有关可持续发展汇报及绿色金融的最新发展, 助力香港发展成为绿色金融中心。"

另外,公会将继续不懈努力,培育杰出的会计人才,提升香港会计人才在国际的认可度,积极支持会计专业持续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作出贡献;同时,协助公会会员及时把握大湾区带来的新机遇。公会正积极与大湾区内地各政府部门沟通,共同推进香港会计师于大湾区内执业,倡议将公会会员纳入大湾区内地9个城市高端人才目录。

今年公会踏入50周年,年内将举办3大庆祝活动,让公众了解会计专业对香港经济发展的贡献。这些活动将云集政府官员、商界代表及公会会员,分享公会成立50周年的喜悦外,亦就香港以至全球经济发展、会计专业相关议题进行演讲及讨论,带出会计师在各行各业的多元化发展及贡献社会的重要角色。

财政部会计司王东副司长向与会者介绍了会计司过去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包括为整顿行业秩序,出台了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建设方面的规定;为完善相关法规体系,财政部于去年对《中国注册会计师法》的修订征求了修改意见,并出台了会计师事务所一体化管理办法和国有企业选聘注册会计师管理办法等。

双方在国际事务合作方面保持着紧密的沟通,特别在会计准则趋同,审计准则等效事宜上亦保持恒常的交流与合作。为便利已拥有CICPA资格的香港会计师在内地注册,公会建议财政部在《注册会计师注册办法》中明确香港会计专业人士于香港取得的审计工作经验等同于内地审计工作经验。对此,财政部表示会起草相关文件给予说明。

王副司长说:"祝贺公会今年成立50周年,这50年来公会为香港会计行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为推进两地会计界的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香港繁荣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注协舒惠好秘书长介绍了中国内地审计行业最新发展情况,并鼓励双方在考试 、准则和国际事务方面加深合作,他说:"改革和变化通常能带来机遇,中注协与公会在职能、职责方面有很多相同的地方,包括人才培养、会计师注册管理、考试、会员服务等,希望双方今后在共同关注的领域特别是ESG、数字经济、人才建设等方面加强协作。"

证监会会计部主任吴萌向与会者介绍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对证监会职责的调整及对资本市场及其监管的一些变化,分享了中国内地上市公司审计监管最新发展情况。双方也就ESG准则制订等话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关于香港会计师公会

香港会计师公会(HKICPA)根据《专业会计师条例》(香港法例第50章)于1973年成立,是香港唯一法定专业会计师注册当局,专责香港会计专业的培训、发展及准则制订。公会会员超过 47,000 名, 注册学生人数逾 14,000名。公会处理会计师注册事宜;制订专业操守指引、会计准则及核数准则;监察会员是否符合持续专业发展规定及适当人选资格以确保会计专业的质素;举办专业资格课程及相关课程以确保会计师的入职质素;为会员提供持续进修及其他服务;于香港及海外推动会计专业的发展。

香港会计师 (Hong Kong CPA)是一个获国际认可的顶尖专业资格。公会是全球会计联盟及国际会计师联合会的成员之一, 积极推动国际会计专业发展。

关注公会官方微信"hkicpa_official",获取更多业界资讯。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