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新闻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科法斯 2023 年亚太企业付款调查: 亚洲企业遭遇的逾期付款有所减少,面对多重阻力仍保持乐观情绪

2023/7/4 11:40:03 来源:互联网

北京,中国 - Media OutReach - 2023 年 7 月 4 日 - 科法斯 2022 年 11 月至 2023 年 4 月开展的亚太企业付款调查深入探究了亚太地区约 2300 家企业付款行为和信用管理实践的发展演变。受访企业分布于 9 个市场(澳大利亚、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印度、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的 13 个行业。

调查显示,2022 年遭遇逾期付款的企业总体上有所减少。遭遇逾期付款的企业比例从 2021 年的 64% 降至 2022 年的 57%,为 10 年来的最低水平。然而,亚太地区的逾期付款天数却明显增加,因为在利率大幅上调、金融环境收紧和通胀加剧的背景下,企业对信用期限的限制更加严格。平均逾期付款天数从 2021 年的 54 天增加至 67 天。

就行业而言,接受调查的 13 个行业中有 7 个行业的平均逾期付款天数有所增加。其中零售(+15 天)、制药(+10.5 天)和能源(+10 天)行业增长最为明显。能源和建筑行业的平均逾期付款天数最长,达到 77 天。农产品和纺织行业的逾期付款天数最短,从 2021 年的 60 天减少至 2022 年的 52 天。

根据科法斯的经验,80% 的超长逾期付款(ULPD,即逾期付款天数超过 6 个月)无法追回。因此,当超长逾期付款占比超过企业年营业额的 2% 时,现金流风险往往会增加。调查显示,超长逾期付款超过年营业额 2% 的受访企业比例有所下降,从 2021 年的 34% 降至 2022 年的 26%.尽管大多数亚洲国家/地区的情况有所好转,澳大利亚却是个例外,该地区超长逾期付款超过年营业额 2% 的受访企业比例从 2021 年的 56% 增至 2022 年的 63%.马来西亚的现金流风险也有所上升,该国的上述受访企业比例从 2021 年的 0% 升至 2022 年的 26%.总体而言,随着 2023 年上半年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和印度企业破产数量的增加,未来几个月情况可能进一步恶化。

39% 的受访企业解释称,原材料价格上涨是影响其 2022 年销售和现金流的最大因素。其他因素还包括疫情封锁措施导致的劳动力不足 (27%) 和需求下降 (20%) 造成的业务中断。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能源价格)上涨、高利率和紧缩的金融环境,以及全球贸易需求疲软,预计将抑制 2023 年的商业活动。

2023 年经济增长前景似乎有所好转,77% 的受访企业预计 2023 年经济增长将出现改善。印度和泰国的企业最为乐观,分别有 92%(较 2021 年增加 9.4 个百分点)和 86%(较 2021 年增加 5.6 个百分点)的受访企业预计将迎来更大增长。尽管 2022 年底才解除封锁措施,但中国香港和中国大陆的企业对 2023 年经济增长展现出较大信心,持乐观态度的受访企业比例分别达到 77%(增加 23.7 个百分点)和 84%(增加 16.3 个百分点)。

科法斯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欧韦良 (Bernard Aw) 表示"这项最新调查表明 2022 年亚洲企业的付款状况有所改善。然而,俄乌冲突的持续、中美技术竞争的升级、美国和欧洲市场需求的低迷、高通胀以及激进加息导致的货币和金融环境收紧,将在 2023 年继续给亚洲消费者和企业带来压力。科法斯预测,2023 年亚洲经济将小幅增长 4.5%."

科法斯集团 – 携手共创安全贸易

凭借75年的丰富经验及最完善精细的全球网络,科法斯集团成为全球信用保险,风险管理及相关的专业服务的领航者,专业范畴涉及保理,单一风险保险,债券和企业资讯服务等。科法斯的专业团队,紧跟世界经济格局,为全球100个国家/地区的50,000家企业客户提供帮助,使业务稳健地成长。根据科法斯的即时洞察和专业建议,我们协助企业作出信用风险决定。集团提供有关其商业伙伴的可靠资讯,保障企业国内外应收账款风险,强化企业的业务能力,帮助企业在内贸和海外市场愈发成熟。 2022年,科法斯全球员工人数约4,720名,总营收为18.1亿欧元。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 coface.com.cn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