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新闻网 > 生活 > 环球美食 > 正文

“春分不养生,来年把病生”,这3件事你一定要做

2024/3/26 18:34:40 来源:大河新闻网

春分平分了昼夜、寒暑

此时节万物生长渐趋茂盛

人体的功能活动也转而加强

人们在此节气

养生保健应当顺应节气

做到情志宣泄有度、起居有常

调饮食、适运动、防疾病

以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状态

01

春分养生怎么吃?

1.吃春菜:

《黄帝内经》中说“司岁备物”,意思是说,符合节令的蔬菜,得天地精华,口味和营养都比较好。春天,万物萌发,植物的苗、树木的叶,都是比较好的绿色食品。吃春菜也是春分的习俗。荠菜、香椿、豆苗、莴笋、苋菜都是比较好的选择。

2.吃鸡肉:

春季与肝相对应,春分正是肝气旺盛的时候,此时要注意养肝、护肝,保证气血通畅。其次,春天要避免吃脂肪太高的食物。所以鸡肉是不错的选择,脂肪含量不高,也不易上火。

注意:

春季饮食要清淡,少油、少辣,减轻肠胃负担。

3.吃草莓:

草莓是春季的代表性水果之一,其鲜艳的颜色和甜美的味道可以让人心情愉悦。

春分时节,天气比较干燥,容易上火、食欲不振,草莓可以帮助清热解毒。饭后食用草莓,还能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

划重点

02

春分养生如何运动?

春季要适量进行户外运动,但运动时不宜太激烈,以温和运动为主。可以帮助改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以适应多变的气候,避免病菌侵袭,还可以帮助调节情绪,有利于肝气疏泄。

注意:

春天气候多变,温差较大,风也比较大,要注意防风御寒。

划重点

03

春分养生如何穿衣?

春分之后,不要过早脱掉厚衣服。此时气温变化大,如果过早脱掉厚衣服,一旦气温下降,会使机体抵抗力下降,病菌容易乘虚而入,引发各种疾病。

此外,春季穿衣要坚持上薄下厚的原则,尤其是脚部要做好保暖,最好能够微微出汗,以散去冬天潜伏的寒邪。

划重点

04

春分宜做这3件事

1.宜梳头

此时大自然和人体的阳气,都处于升发状态,毛孔舒张、代谢旺盛。梳头可以刺激头部诸多经穴,让体内阳气升发舒畅,疏通经络气血。起到滋养和坚固头发、健脑聪耳、散风明目、预防头痛的作用。

2.宜按揉迎香穴

此时是过敏的高发时节,经常按揉迎香穴,对防止哮喘、鼻炎等旧病复发有一定帮助。

位置:

在鼻子的下缘和鼻唇沟的交点处,按压时有酸胀感。

3.宜吃温和的食物

春分饮食应以温和为主,寒热相配、荤素相搭,比如在做豆芽、木耳等菜时,加一些葱姜等温性配料;吃偏辛温的韭菜、香椿时,与鸡蛋一起炒。

春分养生小贴士

1.春分养生吃这些:春菜、鸡肉、草莓。

2.春季要适量进行户外运动,以温和运动为主。

3.春季穿衣要坚持上薄下厚的原则,尤其是脚部要做好保暖,最好能够微微出汗,以散去冬天潜伏的寒邪。

4.春分宜做这3件事:梳头、按揉迎香穴、吃温和的食物。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