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新闻网 > 健康 > 健康产经 > 正文

尖锐湿疣用药5%咪喹莫特的作用如何?

2022/12/5 15:53:33 来源:

为你讲解

5% 咪喹莫特乳膏是一种非核苷类异环胺类外用免疫调节药物,为皮肤用药,是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第1个批准外用治疗外生殖器疣的免疫调节药物。

5%咪喹莫特乳膏的作用机制

咪喹莫特能在病毒性皮肤病中发挥作用,主要是由于人体的免疫应答与多种细胞因子、受体的相互作用。在外用 5% 咪喹莫特乳膏后,皮肤的角蛋白细胞可吸收咪喹莫特,降低 Toll 样受体-7 和Toll样受体-8的竞争性抑制作用,增强机体的识别作用,诱导单核细胞、巨噬细胞和树突细胞产生一系列细 胞因子( 如:α-干扰素、肿瘤坏死因子、IL-2、IL-6、IL-8、IL-12以及粒细胞集落细胞刺激因子、粒细胞和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趋化因子、巨噬细胞炎症因子-1α和巨噬细胞炎症因子-1β、巨噬细胞趋化蛋白-1以及其他炎症介质) [17]。人体可通过 这些细胞因子产生抗病毒作用。除此之外,咪喹莫特还可以诱导表皮郎格汉斯细胞迁移至淋巴结,将病原体呈递 T 辅助细胞,从而刺激免疫系统应答而发挥抗病毒作用[18]。

1669881523269

5%咪喹莫特乳膏的不良反应

外用 5% 咪喹莫特乳膏治疗皮肤病,多数病人在治疗过程中无任何不良反应。但部分患者可有局部不良反应发生如:红斑、糜烂、剥脱/剥落和水肿是很常见的。严重的皮肤反应一旦发生,用药部位应用弱碱肥皂和水将乳膏洗掉,皮肤反应恢复后可重新再用5%咪喹莫特乳膏剂。少数患者也有肌痛、流感样症状、头痛、腹泻等全身反应均为轻度和中度,若反应严重应及时停药并就医。

治疗尖锐湿疣还需注意哪些问题?

1、对咪喹莫特或赋形剂过敏者慎用;

2、不推荐用于尿道、阴道内、子宫颈、直肠或肛门内的HPV感染;

3、不推荐在其它药物或外科治疗后立即使用5%咪喹莫特乳膏剂治疗;

4、不推荐5%咪喹莫特乳膏剂与其它治疗外生殖器疣的药配伍使用。

尖锐湿疣的复发跟很多因素都有关系,在日常生活中要及时关注皮肤变化,一旦出现异常,及时到医院就诊,另外做好以下,能够减少尖锐湿疣的复发率。

△不吸烟:尽量减少吸烟,能够一定程度减少复发率;

△放松心态:尖锐湿疣的治疗时间较长,保持放松良好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

△做好措施:在发生性行为时,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全程使用安全套,减少感染;

△加强锻炼:保持健康的身体是任何疾病的良药,所以,积极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以上就是关于5%咪喹莫特的用药分享,如有更多疑问,欢迎评论区留言。

参考文献:

1、Schon M,Schon MP.The antitumoral mode of action of imiquimod and other imidazoquinolines [J].Curr Med Chem,2007,14( 6):681-687.

2、Suzuki H,Wang B,Shivji GM,et al.Imiquimod,a top ical immune response modifier,induces migration of Langerhans cells [J].J In- vest Dermatol,2000,114(1):135-141.

3、咪喹莫特说明书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